协会临床输血委:《产后出血患者血液管理专家共识(2022年版)》发布

时间:2022-02-15来源:中国输血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作者:周吉成

  患者血液管理(patient blood management,PBM) 是加拿大血液病专家Isbister教授于2005年提出的一个输血医学新理念。这种输血医学新理念强调以患者为中心,通过多学科协作,达成患者预后最大限度的改善。随后,人们发现PBM在改善患者预后方面确实发挥了良好的作用。世界卫生组织(WHO)因此大力倡导PBM,欧美国家制订了许多疾病的PBM。
 
  产后出血(postpartum hemorrhage ,PPH)是产科危重症,是全球范围内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对PPH进行PBM有利于改善PPH的预后。
 
  基于以上认识,中国输血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制订了《产后出血患者血液管理专家共识(2022年版)》。该共识重视血小板和凝血因子的功能和数量的管理,引进血栓弹力图(thromboelastography,TEG)检测指导血小板和凝血因子的替代治疗,明确了启动大量输血程序(massive transfusion protocol,MTP)的条件及实施办法。因此,该共识值得妇产科、输血科及麻醉科医师等共同学习参考。

  《产后出血患者血液管理专家共识(2022年版)》刊登在了《中国临床新医学》杂志  2022年  1月  第十五卷  第1期  ,并被列为重点推介。

 


全文请点击下方蓝字,下载查阅!

附件:
产后出血患者血液管理专家共识(2022年

 
来源:协会临床输血委,作者:周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