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出现献血反应 不必太紧张

时间:2022-03-14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血脉相连
  有网友说:第一次献血,却感觉到了身体的不适,比如献血时出冷汗、头晕,是不是自己体质不好的原因造成的?以后还能不能献血?其实,这位献血者应该是出现了献血反应。初次献血有献血反应大可不必紧张,也不会影响以后献血。

  从血液生理学上讲,失血量超过体内血液总量的20%,才会出现血压下降,心跳加快,感到头晕。献血200—400毫升,还不到体内血液总量的10%,是不会对血压有影响和出现症状的。但在无偿献血实践中,有个别献血者偶尔会出现献血反应,其表现为出冷汗、穿刺部位青紫、血肿、疼痛等不适,极个别可能出现较为严重的献血反应,如晕厥。据国外统计分析,献血者偶尔发生献血反应的时间在采血前占3.1%,55%在采血过程中,献血后的占41.9%。


造成献血反应因素比较多,包括献血者生理、心理以及采血人员技术等都可能影响献血反应,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精神因素
  这是发生献血反应最重要的因素。初次献血者或多或少都有些恐惧感。尤为明显的表现是仅在采少量血标本时即发生反应;也有当看到他人献血或发生反应时,自己十分紧张,尚未采血或刚刚采血即发生晕厥,这称之为连锁反应,是完全由精神因素所引起的。对于多次献血者,则反应发生几率相对较少。

  献血前过度疲劳
  献血睡眠、休息不足,饥饿等。

  献血环境不理想
  人员拥挤,声音嘈杂,空气污浊,气温较高,献血等候时间过长,使得献血者心情烦躁。

  医护人员服务欠佳
  医护人员语言生硬、不热情,穿刺技术不够熟练,穿刺疼痛等。


献血反应如何预防及处理

  一是献血者要从精神上消除对献血的恐惧和担忧,以良好的心态献血。
  二是献血者要遵守献血前的注意事项,勿过度疲劳,保证休息,献血前勿空腹,以良好的身体状态献血。
  三是血站要给献血者创造安全、卫生、便利的献血条件和优质的献血服务。
  对发生的献血反应,献血者首先不要紧张,要放松心情,稍事休息;采血人员要密切观察,及时进行处置。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咨询,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