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输血协会输血医学科研工作委员会成立暨2017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圆满召开

时间:2017-07-24来源:军事医学科学院野战输血研究所作者:输血医学科研工作委员会

        2017年7月11日,中国输血协会输血医学科研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科研委”)成立大会暨2017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京隆重召开。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戴苏娜等协会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IMG_5635.JPG
科研委开幕式
 
        会议由军事医学科学院野战输血研究所詹林盛研究员主持。军事医学科学院野战输血研究所王东根所长致欢迎辞。中国输血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戴苏娜宣读中国输血协会《关于分支机构负责人的任命决定》和《关于分支机构依托单位申请的批复》;理事长朱永明为军事医学科学院野战输血研究所詹林盛研究员颁发主任委员聘书,并授依托单位铜牌和分支机构公章。
 
IMG_5682.jpg
朱永明理事长为詹林盛主任委员授主委聘书
 
        科研委的成立为促进中国输血协会的科学发展、推动我国输血事业的完善进步提供了良好的支撑力量,它作为中国输血协会的一个重要分支机构,朱永明理事长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并代表协会向科研委的各位委员和专家主要提出了三项基本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和加强分支机构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二)要创造性、创新性地做好专委会的工作;(三)要规范运作,自觉并认真地执行各项外部及内部的规定和要求。与此同时,朱理事长还在讲话中提到:他希望科研委在协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我国输血医学发展的重大需求,创新性地开展工作,认真分析我国输血医学科研发展现状,提出学科发展规划;研究和探讨输血医学科研领域的热点和难点,向国家相关科研管理部门提交项目建议案,通过整合输血科研单位、血液中心(血站)、及临床输血机构的资源优势,开展行业内外输血医学科研合作。同时加强与其他分支机构在日常工作中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推动输血医学事业发展!朱理事长的重要讲话为科研委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努力的目标和方向,也为中国输血医学科研工作的开展和推进指明了道路。
        随后,大会选举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刘忠、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贾延军、广州血液中心戎霞、第三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医院)输血科蒋天伦、江苏省血液中心刘衍春为中国输血协会输血医学科研工作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

        会上,为更好地开展下一步工作,科研委詹林盛主任委员针对“我国输血医学科研现状分析与发展方向”的内容做了详细的论述报告,本次报告的内容主要分为以下三个方面:(一)国外输血医学研究进展;(二)我国输血医学最新研究成果;(三)输血医学科研发展展望。
        输血医学科研工作是输血医学学科发展的内在动力,特别是随着输血医学正式成为我国的临床医学二级学科,这对输血医学科研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我国输血科研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与其他学科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这就需要我们输血科研单位、血液中心(血站)及临床输血机构紧密合作、沟通交流,积极争取国家重大重点项目支持,开展输血医学创新研究,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在未来发展中,输血医学仍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仍需要输血医学工作者们不断探索、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和成长。


IMG_5808.JPG
詹林盛主任委员做报告
 
        詹林盛主任委员带领全体委员讨论通过了《科研委工作职责》,并依据各单位的优势资源及特色项目对其进行了基本的工作分工。各位委员和青年委员结合现阶段的输血医学发展现状、紧抓输血医学领域中的薄弱环节,在会议中各抒己见,为科研委工作职责方案的完善献计献策,对科研委工作分工的安排积极响应。
        随后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科研委工作职责、经过各位委员和青年委员的热烈讨论,会议最终审议通过了科研委的届内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预算,为下一次开展科研委工作会议内容的讨论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最后,詹林盛主任委员对本次科研委会议进行了总结。本次会议能够成功召开,得益于中国输血协会和各委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他强调: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民健康水平的不断提高,输血医学日益受到重视,输血科研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应结合现阶段的输血医学发展现状,围绕输血医学重点难点问题以及输血医学领域中的薄弱环节,开展创新性的研究,并加强各单位间的交流合作,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产出,为国家输血医学的发展和输血科研工作的进步聚焦资源、贡献力量。本次会议的召开,建立了科研委的组织构架,通过了科研委的工作职责和年度工作计划,理清了输血医学科研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思路,为履行中国输血协会赋予科研委的职责和义务、为切实推进中国输血医学科研工作的发展和进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合影.jpg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IMG_5779 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