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拔针后千万不能这样做

时间:2022-04-09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血脉相连

  有些人在献血后手臂会出现一片淤青,这是怎么回事呢?
 
1、按压时间过短
  按压时间过短,此时针眼处的血液仍未凝固,松开手指后血液将自然流岀,会导致淤青、血肿。

2、按压面积过小
  按压时仅仅用一根手指压住皮肤表面的岀血点,不能有效按压住血管上的出血点,也会导致淤青、血肿。

3.曲臂挤压
  还有些献血者为了方便,简单地曲臂止血,这样的力度是不够的哦~
 
4、手掌按压
  手掌按压需要借助腕关节运动,按压时不方便,使按压皮肤针眼和血管针眼部位发生偏差,按压重力产生移动,不能准确压迫出血点,导致针眼出血形成淤血。
  除了以上几点,揉压针眼也是会导致淤青、血肿,它会阻碍凝血正常进行甚至加速出血,更容易导致淤血。

献血后正确的按压方式
  采血针穿刺时会有“两个穿刺点”:一个是进入皮下的穿刺点,另一个是通过血管壁的穿刺点。
  两个穿刺点之间会有一定的距离,如果只按压住皮肤处的穿刺点而忽视血管处的穿刺点,则血液就会从血管处的穿刺点流入皮下组织形成淤血。
  采血护士会建议献血者用对侧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拢压住采血处,增加按压面积,将皮肤表面和血管壁上的出血点整体压住。
  在针孔及向上2厘米处用均匀力度持续按压至止血,只压不揉。在按压止血的同时拉下上臂衣袖,或在采血前脱去衣袖过紧的衣服,避免上臂被衣服勒得太紧,影响血液正常回流。
  同时要注意,按压的时候,您的肘部应该是伸直的,坚持按压10〜15分钟。
  这样可以有效压迫皮肤与血管上的针眼,可以避免血管继续出血,同样避免了手臂淤青降低皮下淤血的机率。

不过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要是处理不当岀现了淤青情况,那该怎么办呢?
  献血后1-2天内应保持手臂清洁卫生,献血的手臂不要提重物,尽量避免从事高温/高空作业、剧烈运动等。
  如出现淤青、血肿,是穿刺点渗血的表现,在淤血发生的24小时内,冷敷15-20分钟;24小时后可热敷,之后淤血会逐渐消失,颜色由青紫色变淡至淡黄色时就即将痊愈。
  各位请放心,淤青本身就不是一种疾病,所以是不会留下后遗症的。当淤血消失后,一切恢复正常,6个月过后,您就可以再次捐献全血了。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