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90后“超级奶爸”的热血育儿经

时间:2022-05-08来源:浙江省血液中心作者:浙江省血液中心
       
        “我不是英雄,也不是超人,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这是一位叫高人杰的90后“超级奶爸”发自内心的“独白”。在大家的眼中,曾经的90后青年可能是放荡不羁、自由散漫的,而今的90后青年有理想、有抱负,有责任、有担当。高人杰,一名90后热血青年,敢想敢做,在扮演好家庭重要角色的同时,也主动承担起重要的社会责任。
        照顾孩子,他得心应手;无偿献血,他默默付出;志愿服务,他无私奉献。2016年至今,高人杰已经累计献血41次,献血总量达15800毫升,志愿服务时数达482小时,也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的获得者。
        一腔热血,开启首次无偿献血之旅
        2016年6月30日,在单位组织的“我为七一献热血”活动中,年轻的高人杰凭着一腔热血,主动报名参加献血活动。“那个时候,我对献血还不太了解,只知道献血可以帮助他人。”正是本着这份助人为乐的初心,他在省图书馆的临时流动献血点上完成了首次献血,并成功捐献200毫升全血。之后,他一直坚持定期参加无偿献血。随着无偿献血次数的增加,他也越来越热爱无偿献血这份公益事业。

 
 
 
        捐献更多的血液,帮助更多的病患。2018年6月24日开始,他了解到,无偿献血除了捐献全血,还可以捐献血小板,而且,捐献血小板的间隔期只需要14天,于是他毫不犹豫地改变了献血方式,并定期参加血小板捐献。
        多年的献血经历,让高人杰对无偿献血这件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献血不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因此,他认为无偿献血是一项值得一直坚持下去的公益。
        一份热忱,以身作则孩子树立榜样
        多重角色转换,只为一份育儿初心。在孩子出生前,高人杰一直在交通管理岗位上努力工作着。孩子出生后,因为他不想错过孩子的每一个成长瞬间,毅然选择回归家庭,当起了全职“奶爸”。在不熟悉的领域,一切从零开始,现在的他已经掌握各项育儿技能,可以独立给孩子喂奶、换尿不湿、哄睡……
        在高人杰看来,父母的陪伴对孩子的早期成长至关重要,父母的一言一行对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也会有着重要的影响。为此,他在当好全职“奶爸”的同时,不仅定期捐献热血,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


 
        “我是2018年12月9日加入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服务二队的,主要负责献血者招募和服务两项任务。”多年来,由于高人杰在服务队的优异表现,还有幸当选为服务二队的副队长,协助队长做好队里的相关工作,包括志愿服务安排、活动宣传、志愿者关心关爱等。多年来,他也积累了一定的志愿服务经验,期间,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参与省血液中心武林院区成分献血周末的志愿服务,最忙的时候,一天大概要服务百余位无偿献血者,虽然有些辛苦,但是心里却是甜的,因为,这也意味着他的辛苦付出可以帮助到更多急需输血救治的病患。
         为了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质量和水平,他还在队里找准了学习目标:章梁君。志愿者章梁君是一位人民警察,每次报名志愿服务时,他都选择在日均人流量、献血人数较多的龙翔献血点参与服务。此外,章警官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目前累计献血达300余次,用实际行动感召更多人。高人杰也希望能成为像章警官一样优秀的人。在参加志愿服务时,他还会现身说法,用自己的献血经历告诉大家:无偿献血,无损健康。当遇到有些人实在无法理解无偿献血这件事时,还会亮出自己的一摞摞献血证和一本本荣誉证书,激发他人的献血参与感和荣誉感。
        热心助人,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
        坚持做好事,也需要自身条件过硬。为了强健体魄,为参加无偿献血奠定良好基础,高人杰常常会约上好友去打打篮球,偶尔,也会去健身房锻炼锻炼身体,现在他的身体依旧杠杠的,次次献血,次次成功。高人杰的爱心举动,在无形中,也深深地影响着妻子。他时常在照顾家庭和做公益之间奔忙着,这一切妻子都看在眼里,“这些都是在做好事,必须支持!”而且,他的妻子自己也很想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只可惜体重未达标,只能帮忙多干干家务,默默支持着他的公益事业。
        “虽然我个人捐献的血液有限,但爱心无限,希望能将这份爱心传递给更多人。”高人杰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始终以一名正式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家庭,爱生活,爱人民,用热血行动守护着更多人的生命健康,感动了许多人。在今年的“万多鲜花送雷锋”活动中,高人杰还被杭州市民推荐为身边的“活雷锋”。接过荣誉证书时,高人杰表示:“这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激励。我一定会全力以赴做好无偿献血这项公益事业,为社会奉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