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明参加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会议——血液术语协调工作启动

时间:2022-05-15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作者:撰稿:王迅 审核:朱自严

  北京时间5月12日晚,“世界卫生组织血液规则、可获得性和安全性专家咨询组(WHO AG-BRAS)”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线上),专家组成员以及世界卫生组织血液和其他人源产品部(WHO/BTT)官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各相关工作组的工作进展报告。
 

  今年2月10日,AG-BRAS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了工作计划,列出了几项重点工作,并成立了若干工作组,术语协调工作组(Harmonization of definitions and terminology in the area of blood)由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主任朱永明负责。
  3月4日,朱永明主持召开了线上小组会议,讨论了小组的工作目标、产出、工作机制等。4月和5月,小组通过AG的文件分享平台和通讯交流,起草和讨论了拟优先协调的术语范围建议、工作计划建议。5月12日的会议中,朱永明报告了小组的各项工作进展和建议。会议经过讨论,一致同意了小组的建议。

  世界卫生组织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球自愿无偿献血、保障血液的安全性、可及性和可获得性,历年来在血液领域发布了一系列的决议、指南、手册、教材和备忘录等文件,特别是近年来定期发布了血液安全数据库(GDBS)报告,对全球血液工作起到了极大的保障和指导作用。但是由于没有统一的术语标准,一些常用的术语(包括计量),在不同的文件里,定义或含义不尽一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文件的正确理解。术语字面相同而内涵不一致的情况,也体现在不同国际组织发布的血液相关文件、以及不同作者发表的研究结果中,可能会造成更大程度上的误读。协调血液领域常用术语的定义,对提高信息和数据质量,增强分析和决策能力,促进血液工作有重要意义。
 
  上海市血液中心/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
撰稿:王迅    审核:朱自严


延伸阅读
报道:朱永明主持WHO工作组会议 讨论启动血液术语协调工作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DyjW3IsM3oWGA3zB3wdbw
报道:WHO成立“血液规则、可获得性和安全性专家咨询小组(WHO AG-BRAS)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9uji97-g018rRs21mPgz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