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再出发 砥砺奋进新征程——南京市召开2022年无偿献血工作联席会议

时间:2022-05-25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文:吴静 赵轶伦 图:俞苏洋

        5月20日上午,2022年南京市无偿献血工作联席会议召开,总结2021年全市无偿献血工作,研判“十四五”时期我市采供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动员全市无偿献血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世纪疫情冲击下,坚定信心、爬坡过坎,开创南京市无偿献血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年,面对百年变局和新冠疫情交织叠加,全市无偿献血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各区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指挥下积极应对,高效高质地保障了血液的采集和安全的供应,全年的献血人次、采供血总量等指标稳步增长,没有发生一起因采供血导致传染性疾病传播,实现“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在此期间,我市采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除用于救治本市危重症患者以外,还支援了上海、长春、厦门等地,为全国疫情防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市无偿献血工作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副市长胡万进指出,无偿献血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市无偿献血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推动采供血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工作部署,聚焦新要求,落实新任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临床用血需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强化担当。按照“平战结合、扬长补短”的原则,针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血液偏型性、季节性紧张等情况,建立健全我市血液应急保障和预警机制。二是要打开思路,群策群力。各成员单位要主动思考,以党建、团建、工会活动等抓手多部门、多单位联合开展无偿献血,开拓新的无偿献血招募方式。三是要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建立健全与南京市人口、医疗资源以及临床用血需求相适应、布局合理的采供血服务体系,推进采供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四是要服务为先,开拓进取。要聚焦群众需求,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目标完善血站便民服务体系,提升无偿献血者的获得感、满足感。
 

 

        市无偿献血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市卫健委主任夏海鸣通报了2021年以来我市无偿献血工作情况。2021年我市无偿献血工作以向临床提供充足、安全、有效的血液产品为根本,以全心全意为献血者服务为宗旨,全面提升无偿献血工作安全、高效、智慧化运行,不断完善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采供血流程,保证了全市临床用血的有序供应。全年献血共计113257人次,献血量36.37吨,供应各类血液产品38.58万单位,同比分别增长了6.03%、10.87%、7.16%。对于2022年无偿献血工作如何开展,夏主任强调,要坚持政府主导原则,以“开源、节流、保安全”思路为基础,健全血液供应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推动团体和街头献血协调发展,优化献血服务模式,实现临床用血与血站供血的联动管理,让生命通道更畅通。
        会上,市国资委、江宁区政府、高淳区政府、南京报业集团四家单位进行交流发言,介绍了自身的经验做法。参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无偿献血科普宣传片。

  
       
        市无偿献血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吴秀亮,市无偿献血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