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中心血站全力保障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爆炸事故伤员用血

时间:2019-03-25来源:盐城市中心血站作者:侍方圆

      3月21日下午,盐城市响水县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后,盐城市中心血站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对事故救治供血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立即联系有关收治病人的医院,了解血液需求情况,安排车辆向各医院紧急送血。全员提前到岗,抽调人员增开采血点,加班加点组织无偿献血,及时分离血液成分,积极备血供血,及时保障了救治的需要。
     得知消息后,广大爱心市民自发来到献血点踊跃献血,也有很多市民打电话预约献血,大家都想为伤员献出一份爱心。21日晚11时30分,寒气袭人,响水县滨江路步行街采血车前人群熙熙攘攘,排满了等待献血的爱心市民,周边有许多商户为无偿献血者提供免费豆浆、奶茶。在献血的人群中,有不少市民第一次献血,他们对献血的公益性有很深刻的认识,完全没有那种紧张恐惧的心理。已经多次参加无偿献血的市民张先生告诉笔者,“从网站上看到这条消息,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报名参加无偿献血,希望通过微不足道的举动能够带动更多的人来参加无偿献血,尽一点微薄之力吧!”血站的工作人员全部奋战在一线,其中献血的有医院、银行、学校、企业等团体。许多献血者克服困难,虽然排队等待时间较长也没有一句怨言,积极配合血站人员的工作。排队人群中,中国农业银行的20多名干部职工踊跃献血,盐城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迅速组成爱心志愿队伍来到血站,18名职工参加献血;盐城艾琪儿妇产医院的48名医务人员也积极献血,奉献爱心;苏州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盐城分公司的19名保安也加入献血队伍,据悉他们都没有献血经历,听到响水化工厂发生爆炸事故,都希望尽一份力量帮助受伤人员。市区铜马广场献血屋,等着献血的市民同样排起了长队。35岁的黄力是市区一家餐饮店的厨师,下午3点,在工作间隙,他请假来献血,“老板听说我要去献血,很爽快地准了,还夸我好样的!”有一位市民李女士打的前来献血,她还在现场拨通了家人的电话,号召他们来献血。43岁的王先生说:“爆炸的消息一出,我的心就揪起来了。我能做什么呢?我不是专业的救援人员,也不是医护人员,我一个普通老百姓能做的也就是献血了。”
     盐城市中心血站本部和响水县采血点连夜加班,接受热心市民无偿献血。大多数街头护士忙到顾不上喝一口水,驾驶员多次去外地取血,到深夜才回到站内。在这群忙碌的身影中,有多位是怀有身孕的准妈妈,她们带着即将临盆的腹中胎儿一起工作在采供血第一线。还有一群默默活跃在盐城市无偿献血的各个网点的无偿献血志愿者,他们和血站的工作人员一起上下班,风雨无阻。从21日下午开始,大家自发出现在采血车、献血屋和血站,热心的指导着献血者填表、登记、检测、体检,为献血者端茶送水,提供咨询。一站就是一天,豪无怨言。据统计,截至21日下午,响水采血点接受179人次献血,68400毫升。血站工作人员一直工作到22日凌晨4:00,早上7:00又投入工作。针对响水县献血群众较多的情况,22日一早,血站加派一辆采血车和6名工作人员前往响水,加强采血力量。其余县(区)采血点和市区6个采血点从22日早上7:00开放接受献血者献血。
     截止24日晚9点,全市共有2966人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达990600毫升,其中,响水采血点有955人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达351800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