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estro推出自动采血设备——穿刺装置有助于使患者在采血过程中保持自我效能感

时间:2022-06-09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作者:杨启修 翻译 朱自严 审核

  近日,荷兰医疗机器人公司Vitestro 展示了一款先进的自主采血设备。
  新设备将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和超声引导3D重建与机器人针头穿刺相结合,以确保血液采集的精确性与安全性。
  由于可以直观的使用采血设备,使得患者在整个采血过程中可以保持自我效能感。(译者注:自我效能是指人们对自己实现特定领域行为目标所需能力的信心或信念,简单来说就是个体对自己能够取得成功的信念,即“我能行”。自我效能是班杜拉所提出的概念,是班杜拉社会学系理论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自我效能,是指个人对自己在特定情境中,是否有能力去完成某个行为的期望,它包括两个成分,即结果预期和效能预期,其中结果预期是指个体对自己的某种行为可能导致什么样结果的推测;效能预期是指个体对自己实施某行为的能力的主观判断。)
  这就使得进行分析之前阶段的工作完全自动化。
  实验室自动化技术具有潜在降低大多数由人工操作中的可变因素导致的高血液检测错误率。
  Vitestro表示,新设备的原型机已经在超过1000人的患者人群中进行了1500次自动抽血。
  Vitestro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EO) Toon Overbeeke表示:“医护人员的短缺是我们所面临的迫切问题。”
  “新冠大流行会进一步引起劳动力的缺失,致使全球范围内的医院产出前景黯淡,从而导致可获得的护理及持续性都会减少。”
  “这就是为什么要使用像我们自动采血设备这样的革命性自动化对于解决行业最大的问题来说,是不可避免的。”
  最初,该公司计划在门诊的采血部门设置新设备,患者可以选择使用新的静脉穿刺设备或是标准的采血方法。
  该技术适用于16周岁及以上的患者,同样也可以用于有合并症或穿刺困难的患者。
  Vitestro计划从2023年开始在欧洲开展新设备的关键临床试验,以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并计划于2024年在欧洲市场进行推广。
  据该公司声称,血液采集,也被称为放血术,是最为常见的侵入性医疗过程。
  劳动密集型程序的自动化有助于改变护理工作的质量和可用性。
 

原文链接:
https://www.medicaldevice-network.com/news/vitestro-autonomous-device-blood-collection/
 
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
杨启修 翻译
朱自严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