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共赴一场热血约定!

时间:2022-06-17来源:淄博市中心血站作者:淄博市中心血站

       这是一座大爱之城。34年、102万人次、373吨热血,铸就“热血淄博”,让几十万患者因此受益重获新生。我市无偿献血工作起于1988年,1998年随着《献血法》的颁布实施,无偿献血工作进入有法可依的加速发展阶段。截至目前,淄博连续12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14819名献血者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378名志愿者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其中65人获得“终身荣誉奖”。这一串串闪光的数字,见证着爱的传递,像血液一样循环永续;这一串串闪光的数字,涌动着蓬勃向上的文明力量,像一簇永不熄灭的明灯闪耀着“大爱淄博”。
373吨热血铸就大爱淄博
       市委、市政府从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加强无偿献血工作的统筹协调,建立政府牵头的无偿献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解决无偿献血工作中的重要问题,不断完善“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社会共同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发展长效机制,推动了淄博无偿献血事业发展步伐稳健有力。2020年,我市制定了《淄博市公民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及办公室工作细则》,为推进无偿献血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制度保障和组织支撑。市政府还定期召开全市无偿献血表彰大会,对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和表现突出的集体及个人进行表彰。2021年,市卫生健康委、市委宣传部等11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无偿献血工作的实施意见》,把无偿献血工作作为健康淄博建设和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并入考核体系,并要求“卫生健康、发展改革等部门应当将献血屋建设纳入城市规划,住房城乡建设、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应当对献血屋建设、流动采血车停放提供支持”。2021年,市政府印发《关于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实施意见》把献血屋建设作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1月,将“城市健康客厅”项目纳入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打造“家门口”健康平台和“半小时爱心献血圈”。自2018年起,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市卫健委等部门共同倡议将每年8月确定为“全民无偿献血月”,4年来,已累计有236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驻军及社会团体组织参与无偿献血。为保障春节期间临床用血需求,每年春节前,市政府都会安排一个区县开展应急献血任务,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和爱心团体踊跃参与。
       2020年1月13日-19日,张店区2500名市民献血85万毫升;2021年2月1日-4日,淄川区2617名市民献血87万毫升;2022年1月18日—21日,博山区2271名市民献血75万毫升,这些市民的一滴滴献血,汇聚成新时代精神文明风采的“热血淄博”,丰富着城市的内涵,彰显着城市的温度。经过34年不懈努力,淄博成为一个不缺血的城市。全市献血总量从1998年的4.26吨上升到2021年的24.56吨,增长了近6倍。单采血小板的数量从2011年初的2768个治疗量,增长到2021年的8559个治疗量,数以万计急需输血抢救的生命因此受益。
百万赤子力护生命之源
       爱心涌动,数字是最好的注释,累计102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在淄博营造了“无偿献血 助力生命”的文明新风尚。今年端午节3天时间,共有640位爱心市民献血24万毫升,他们又一次让“人道 博爱 奉献”无偿献血精神得到尊崇和认可。市民吕茂红专门带儿子一起来到了献血屋,这是他第五次献血,他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好的榜样。身教胜于言传,带孩子一起来献血,能让孩子零距离接触公益,吸收更多正能量,也能从小培养孩子帮助他人、奉献爱心的意识。”市民黄金平带女儿一起来献血。这是他的第一次献血,女儿陪在一边给爸爸加油助力。黄金平告诉女儿:“献血其实很简单,最重要的是爸爸的热血可以成功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了!”黄金平在献完血后感到十分自豪和骄傲。王书刚赶在60周岁生日前来献最后一次血,他说超过60岁就不能献血了,这是送给自己的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22年来,无偿献血成了他的一种习惯,想到自己捐献的血液和血小板能够救治病人,心里就特别有成就感。他6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献血总量达86000毫升。
       与爱心献血屋、流动采血车相伴的,还有身穿红马甲的无偿献血志愿者,他们既是献血者,又是无偿献血宣传者。每当临床用血紧张时,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就会马上行动起来,组织各区县志愿者通过联系爱心单位和开展街头宣传等方式,号召爱心市民付出爱心,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志愿服务是一项爱心事业,我们要用广泛的宣传唤醒人人无私奉献的真情。”志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中心队员李象水说。
       如今,我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已拥有注册志愿者600余名,他们活跃在献血现场,忙碌地发放宣传资料,为无偿献血者递水,讲解无偿献血知识,并不时地用温暖的话语提醒献血者,影响和带动更多淄博人投身无偿献血事业。
       近年来,我市涌现出越来越多无偿献血“英雄”,带动更多的团体和个人主动参与到无偿献血公益事业中来。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先后被共青团省委等部门表彰为“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优秀齐鲁志愿者”最佳团队奖,他们既是志愿者又是献血者,以实际行动带领、影响广大市民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展现了新时代“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目前,市中心血站依靠多年积累建立了四支队伍:一支2万人的固定献血队伍、一支5000人的应急献血队伍、一支500人的稀有血型队伍、一支600人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这一个个献血故事,记录着平凡人的爱心故事;这一支支献血队伍,见证着数万无偿献血志愿者无私的奉献;百万赤子之心,发挥出无限的正能量,凝聚着这座爱心之城蓬勃向上的温暖力量。
34年坚守只为高品质血源
       34年的努力和传承,让点滴热血汇聚成生命之河,淄博临床用血充足、安全,人民生命健康得到了有力保障。今年3月15日晚7点,临淄区人民医院向市中心血站求援:一名产妇大出血亟需红细胞,请马上送16个单位红细胞!急症送血关乎人命,十万火急。不到十分钟,值班司机陈长江便送去承载着生命希望的“救命血”。晚上10点,刚返回值班室的陈长江,又接到了沂源县人民医院的紧急求救:“一名产妇大出血,亟需血小板!”一夜行驶300公里、一刻不停歇地为两名大出血产妇送去救命血,这在淄博血站采供血工作中早已司空见惯。
       “快速、安全、高效”是刻到血站人骨子里的信念,作为全市唯一的采供血机构,“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是市中心血站对高品质血源的执着追求。
       严把血液采集、制备、检测、储存、运输“五个关口”,市中心血站在全国率先开展血液核酸检测,定期开展实验室室间质评,持续巩固提高血液检测和筛查能力,确保采供血全程质量安全控制。建立了血站采供血过程质量监测指标体系,形成质量监督管理机制和分层级质量考核机制,每年与潍坊、滨州、东营等市血站开展联合内审,确保血液安全有效可控。
       对血液采集前、中、后过程进行规范化管理,对每一份血液进行酶免、核酸双重检测,严把血液质量关,多年来献血者血液初、复检率100%,检测结果审核率100%;血型鉴定准确率100%,有效防止了经血疾病传播,多年来,我市未发生任何血液质量责任事故,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用血安全和生命安全。
       2021年,市中心血站先后荣获山东省无偿献血组织表现突出单位、市直机关“书香机关”等通报表扬,市中心医院献血班组被授予全国血站系统表现突出采血班组。在采供血服务满意度调查中,用血医疗机构满意度为98.82%,献血者满意度为99.66%,社会满意度99.83分。
       一份血,万份情,把大爱融入血液里,淄博正以“热血力量”守护着470万民众生命健康。今年是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活动口号所说“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