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血液学师资培训班开班暨免疫血液学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06-18来源:浙江省血液中心作者:浙江省血液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浙江省医疗机构输血科(血库)从业人员岗位规范化培训基地(以下简称为培训基地)的免疫血液学师资力量,提高我省输血技术免疫血液学检测水平,逐步在省内实现免疫血液学检测技术同质化。根据浙血质委〔2021〕27号文件《关于开展免疫血液学师资培训和疑难血型鉴定能力评估的通知》,2022年6月15日上午在浙江省血液中心11楼多功能厅召开了免疫血液学师资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免疫血液学学术交流会。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与药政处副处长陆海军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岗位规范化培训基地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培训工作;二是师资培训要规范化,定位要高,视角要广,真正培训出优秀的师资人员;三是加强规范化培训基地的监督和考评,形成竞争机制。浙江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胡伟介绍了培训班办班规划和要求,指出中心今后将继续组织定期师资及骨干力量培训,并组织指导培训基地开展工作,中心将以培训班为平台,促进医院间、医院和血液中心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输血科主任谢珏、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输血科尹明伟分别代表培训基地和学员发言。
        本次会议的学术交流特别邀请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输血科主任谢珏、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检验科主任陶志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输血科主任刘志伟、浙江省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陈秉宇、浙江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朱发明介绍输血医学领域的前沿科学知识。
        本次会议得到了在杭医疗机构的积极响应,参会人员多达70余人。免疫血液学交流平台是浙江省血液中心为输血科、血站间搭建的学术交流互动平台,目的是提升输血科一线工作人员血型血清学技术水平。目前已举办了9次活动,在杭医院输血科的同行们在此平台上,充分展现了自身特色和对输血医学创新发展的思考,增强了互动和了解,促进了整体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