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再次荣膺全国性殊荣 入选首批“品牌协会成长计划”

时间:2022-06-21来源:协会秘书处作者:翟清 审稿:刘青宁
 
  6月1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发布了首批入选“品牌协会成长计划”的26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名单,中国输血协会名列其中。这是协会继2020年首次符合民政部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参评资格、并于2021年3月荣获4A级全国性社会组织称号后,第二次获得殊荣。
 

 
  “品牌协会成长计划”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体改司(以下简称“体改司”)会同有关单位组织开展,旨在打造一批具有中国特色和鲜明品牌特征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以点带面推动更多行业协会商会树立品牌意识、加强自身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计划到2025年底,使参加“品牌协会成长计划”的行业协会商会成为使命清晰、治理完善、服务为本、行为自律、作用明显的品牌协会,成为全国行业协会商会的榜样和示范,在全社会、全行业树立良好品牌形象。
  今年2月,“品牌协会”项目正式启动。根据活动要求,主办部门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进行书面初筛、会议评审和打分,择优入选。专家组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协会党建部、国资委协会党建局、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等部门有关同志组成。报名的基本条件是已与行政机关脱钩的、4A及以上全国性社会组织,近3年未发生违法违规行为、信用良好。报名的团体必须在计划的十个重点方向中,至少一个方向已经有一定基础,并且有持续发展计划。
  协会对申报“品牌协会”工作高度重视,把它作为协会今后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朱永明理事长在3月和4月间,三次召集秘书处人员,讨论和布置申报工作,对上报材料、申报方向等做了明确指示。秘书处相关部门根据“品牌协会”的申报要求按时提交了申报申请。
  受理事长委托,4月14日,刘青宁副秘书长等参加了专家评审会,代表协会向专家汇报了协会成长重点方向的工作基础和发展计划,重点是提服务,创设和实施伙伴计划项目等,加大会员支撑保障;促公开,创设和实施理事、分支机构年度自我评估,主动向会员公开理事会、分支机构履职尽责情况,接受会员和社会监督;立标准,通过规范落实团体标准项目,配合行业主管部门推动行业合规发展;深研究,通过编撰《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深入研究行业发展重点问题等方面。汇报展示了输血行业勠力同心、团结发展的信心。
 

 
 
  成功入选首批“品牌协会成长计划”,离不开主办部门领导和专家对协会以往工作的肯定、对今后工作的信任,更离不开各会员单位、分支机构、协会理事等多年来为协会工作和发展所做的努力,离不开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协会工作的指导和支持!
  下一步,协会要以入选首批“品牌协会成长计划”为契机,根据计划要求,积极参加相关专题培训和交流活动;在党建主管部门、登记管理机关、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结合协会特点和行业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和能力建设,加强品牌意识和责任意识;要继续做好创新发展,成为使命清晰、治理完善、服务为本、行为自律、作用明显的品牌协会。
 
 

  来源:协会秘书处
  撰稿:翟清    审稿:刘青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