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血液质量控制中心检查组赴玉树州开展2022年血液质量及临床用血质量控制检查暨培训工作

时间:2022-09-15来源:青海省血液中心作者:青海省血液中心
     
        根据青海省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血液质量安全督导及技术核查工作的通知》(青质控函〔2022〕7号)、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的通知》(青卫健办函[2022]71号)文件要求,2022年8月9日-12日青海省血液质量控制中心检查组赴玉树州开展2022年血液质量及临床用血质量控制检查工作;并对玉树藏族自治州中心血站及临床用血医院开展输血相关法律法规、临床输血技术、全血及成分血临床应用、不规则抗体检测的临床意义、成分血制备关键控制点、血友病、凝血因子与冷沉淀、再生障碍性贫血与血液制品等等内容的培训。
        8月9日、10日,专家组分别对玉树市人民医院、玉树藏族自治州州中心血站进行了检查。通过现场查看、抽查病历、文件记录、询问医护人员等方式对2021年的督导检查情况进行了追踪,并根据检查表内容进行了逐项检查。在两天的检查过程中分别对玉树藏族自治州中心血站、玉树市人民医院在工作中的不足之处给予了指正并提出了建议,将查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从检查的总体情况来看,玉树州临床输血工作日趋规范,临床输血技术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但医院血库工作人员、场地、硬件配置有待改进,对前期整改工作及目前临床输血相关工作的进步给予了充分肯定。
        8月11日、12日,在玉树宾馆二楼会议室,省血液中心专家组,根据2022年度全省血液质量安全督导及技术核查工作培训课程(玉树)安排,对玉树地区各级医疗机构输血相关医务人员和中心血站采供血业务人员开展了血液质量安全专项培训和技术指导。此次培训使得参加人员提高了输血风险意识,明确了临床输血过程中的法律责任、质量要求、技术规范等,并对血站内部工作有了了解,增强了科学合理的用血理念,进一步规范临床用血行为,达到了培训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