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奉献 大爱无疆——记洛阳市第186位百次无偿献血者张建宇

时间:2022-09-19来源:洛阳市中心血站作者:洛阳市中心血站
     
          9月14日上午,洛阳市卫健委机关干部张建宇像往常一样走进献血屋,完成了自己第100次献血,成为洛阳市第186位百次献血者。




     
       1989年,刚满21岁、还是位小战士的张建宇光荣入党,经过部队培养成长为一名军官。2007年11月,他到基层部队蹲点,适逢老兵退伍,当大家讨论退伍前做点什么有意义的事情时,他说不如咱们献血吧,把热血献给第二故乡。他的提议得到大家积极响应,作为倡议者,他第一个走上献血车,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献血,开启了他的“献血生涯”。



 
        2009年,张建宇转业到原洛阳市卫生局工作,一次到市中心血站调研,了解到洛阳市临床用血量持续快速增长、临床用血经常处于紧平衡状态,他就考虑如何继续为无偿献血做出更大贡献。当他听说单采血小板献血间隔期仅两周、有生之年可以捐献更多血液时,非常兴奋,毫不犹豫从捐献全血(献血间隔期半年)转为单采血小板。此后,每次献完血,他都要在手机上设定下次献血时间,提醒自己按时献血,每次献血前几天,他不饮酒、不吃油腻食品,以保障血液质量。目前他已累计捐献全血7次2800毫升,单采血小板93次141个治疗量。单采血小板主要用于救治大出血的危重病人,临床上1个治疗量血小板往往能够挽救一个生命,可以说他以一己之力已经挽救了100多个生命。


 
        张建宇还是洛阳市直机关党员“关爱生命”志愿服务分队首任队长,每年市直机关开展应急献血活动,他都现身说法深入宣传,通过自己的亲身感受向大家普及献血无损健康却可挽救生命的理念,带动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谈到将来,张建宇说:“我今年54岁,距国家规定的60岁献血退役年龄还有6年,我要珍惜这6年时光,用有限的时间捐献最多的血液,挽救更多的垂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