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点燃生命之光

时间:2022-09-18来源:盐城市中心血站作者:侍方圆

        近日,盐城市“最美献血者“陆仁平如约赶到盐城市中心血站献血救人。经过测温、查验行程码、初检、化验合格,陆仁平进入到捐献成分血流程。60分钟后,他成功捐献2个治疗量血小板。“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是我第200次无偿献血,血站工作人员送来了美好的祝福和精美的小礼品,还为我拍了献血时的照片作为留念。”陆仁平开心地说。
        2000年6月,陆仁平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首次成功献血后,他内心有一种莫名的自豪,“原来我也可以献血救人。”陆仁平说,第二次献血是在半年后。当时读小学的儿子对他说,老师要求写一篇关于无偿献血的作文。因为有了第一次无偿献血的经历,再加上献血后身体并无不适,陆仁平就带儿子一起到街头献血车上,让儿子亲身感受无偿献血的氛围,他撸袖献血用实际行动在儿子幼小的心灵播撒爱的种子,让儿子写作文时更有话说。如今儿子已经长大成人,考入部队文职,妻儿受他感染,都积极支持和参加无偿献血,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治病救人,随时准备献爱心。
        2002年11月3日,陆仁平的父亲病逝,正当一家人处于悲痛之中时,他接到了血站的求助电话,电话里说血库血液紧张,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危重患者急需O型血,请他支持。由于前几日父亲病危,他整天陪着服侍。父亲离世后,家里事较多。接到求助电话,想到救人要紧,陆仁平毫不犹豫就同意了,立即放下手中事务,悄悄地骑车赶到血站献了200毫升全血。时隔多天,血站工作人员知道这一情况后十分感动,代受助病人向他表示感谢。
        捐献成分血,为帮助更多病人2005年6月,听说捐献成分血间隔期相对较短,每月可以献1至2次,而献全血间隔期要半年,一年最多只能献全血2次。为了能够帮助更多的病人,陆仁平决定捐献成分血。尽管成分血捐献1次采集时间要1小时左右,但想到自己的鲜血能够让更多的生命重放光彩,陆仁平觉得这样的付出值得。2009年4月10日,陆仁平接到盐城市中心血站机采室的求助电话,市妇幼保健院一产妇大出血,急需大量O型血小板。当天,陆仁平正在乡镇办事。接到求助电话后,他第一时间打车50公里赶到血站,成功捐献2个治疗量血小板,为大出血产妇的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事后,被救产妇家属委托血站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表示感谢。积极锻炼,以最好状态参加献血
        长期以来,陆仁平坚持有规律的生活,积极锻炼身体,以良好的心态参加无偿献血。“无偿献血让我的血液黏稠度大大地降低了,身体也更健康了。”陆仁平深有体会地说。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当涓涓血流汇集在一起,就是爱心的江海。迄今为止,陆仁平累计无偿献血200次,点燃约320人的生命之光。
        有人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长时间做同一件好事不易,但陆仁平做到了。他22年如一日无偿献血,助人为乐,先后荣获“亭湖区首届道德模范”“盐城好人”、盐城“最美献血者”、盐城市首届“最美志愿者”、盐城“最美家庭”、盐城“文明家庭”、省优秀红十字志愿者、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省“最美红十字人”、省红十字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荣誉奖”等奖项,2015年入围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2018年获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嘉奖,2021年12月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评为“会员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