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松江区:共克时艰 全身心投入上海疫情保卫战——血站张晓斌同志抗疫事迹

时间:2022-09-20来源: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作者: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


  3月伊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全市党员干部和市民同心协力、共克时艰,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变,经过近三个月的艰苦卓绝奋战,终于取得大上海保卫战的胜利。


  松江区血站党支部率先响应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号召,组织核酸采样机动队参加全区核酸检测工作,同时血站组织业务骨干参加区转运专班,承担起转运隔离信息收集、分类登记、电话确认和协调社区等重要任务。


  在疫情防控期间,区血站办公室主任张晓斌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全力投身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


  服从大局听指挥、敢于担当战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按照血站工作部署,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全力做好抗击疫情的准备,全体职工参加疫情防控培训,提高职工的防范意识和规范操作,杜绝感染新冠病毒事件发生,经过反复的防护操作和核酸采样培训,全体职工熟练掌握操作要领,为疫情防控期间血站外出采样做到零感染奠定了扎实的基础。3月12日晚上8时,新桥镇需要支援核酸采样,张晓斌毫不犹豫报名参加,深夜挑灯采核酸,全力以赴阻疫情。他担任外出采样小分队的领队,责任大、压力也大,每次外出采样他都时时提醒队友,相互支持、相互监督,做好每一个环节,保护自己和队友。分派任务时,他总是挑任务重、风险高的地方去。单管扫楼、封控楼道、上门单采。“防护到位,安全第一,平安归来。”是每次出发前他告诫队友必说的话语。


  坚守岗位职责、全力以赴付出
  3月28日,接上级通知,张晓斌转入疫情防控转运专班,配合党支部书记陆军做好信息综合组工作,对接街镇、核实信息、传递转运信息至转运专班,解决转运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为及时转运提高转运效率,为阻击疫情传播,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时间。期间,一天上千次的电话转接,他的双耳出现应激性耳鸣症状,他的嗓子疼痛红肿,每天都尽自己能力解决阳性患者的焦虑和诉求,给他们安慰和鼓励,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


  小小的临时办公室,电话铃声不断,夹杂在熙攘的人声中,交织成一篇与疫情抢时间的乐章。他们严格按照“流调、转运、隔离”全链条闭环运行的工作机制,第一时间查找核酸筛查组推送的重点人员,“摆渡”于风险之间,为阻断疫情外溢构建了牢固的“防疫屏障”。为确保切断疫情传播链条,转运专班的工作没有日夜之分,只有不断变化的时钟数值记录着忙碌的身影。在面对繁重的转运任务,以及来自不同群体的各种突发事件,他任劳任怨,几乎都是不休不眠,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是常有的事,任务重的时候甚至通宵达旦。专班刚开始条件还比较简陋,有时候累了顶不住了就窝在椅子上睡20分钟,也不敢多睡,生怕放松下来就不能及时处理任务,即使在身体极度疲惫之时,只要收到任务,永远都能第一时间回复:“收到!保持沟通,及时协调转运。”


  后期,在转运专班工作量少下来的时候,他又主动请缨,继续参加单位的采样工作。
  疫情期间,他的爱人也坚守在防疫一线,家里留下老人和孩子。面对老人和孩子那期盼的眼神,他只能是深夜时电话安慰孩子,要学会坚强,共同克服当下的困难,期待重聚。因为疫情和工作特殊性,四年未能回家探亲的他在坚守岗位期间,远在江西老家的母亲病逝的噩耗传来,他默默独自承受,依然坚守在抗疫战线,未能送母亲最后一程。每次想到这些,都让人潸然泪下。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张晓斌和同事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英雄的上海市民团结一心的奋战下,一定能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