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持续推进血液安全监测培训班”在重庆举办

时间:2022-09-01来源:中国输血协会作者:协会监测委
 
  8月19日-20日,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血液安全监测专业委员会承办,重庆市奉节县人民政府、重庆市采供血质量安全控制中心协办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持续推进血液安全监测培训班”(项目编号:2022-12-07-282 (国))在重庆奉节以线下授课、线上直播的形式举办。奉节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政府党组书记巩义胜;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监测委副主委、河北省血液中心副主任陈莉主持。
 
 

  朱永明理事长在致辞中回顾了我国开展血液安全监测工作的历程,肯定了监测委成立5年来开展的工作,并特别感谢重庆市血液中心作为监测委依托单位对中国血液安全监测工作得支持。同时,他对我国血液安全监测工作提出几点思考。一是,要确认一些基本概念,包括澄清、标化、交流三方面。二是,要明确一些基本选择。根据我们的主观愿望和客观条件,决定监测体系的基本构架。三是,要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很多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在血液安全监测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有很多资料、经验可供借鉴。
  巩义胜县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共奉节县委、奉节县人民政府和107万奉节人民,对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中国输血协会给予奉节的信任与支持,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给予奉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关心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奉节县基本情况以及奉节采供血工作开展得基本情况。

  培训班共有15名讲者参与授课,师资来自于国内输血医学行业的专家学者和全国血液安全监测哨点工作的实践者。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国内外血液安全监测最新进展、新冠病毒感染与输血安全、2020-2021年度血液安全哨点监测年度报告的有关内容、哨点单位介绍血液安全监测经验、监测数据应用分享、献血不良反应和输血不良反应监测案例分析、采供血和临床输血环节不良事件案例分析以及哨点单位联络员上报信息和数据审核等内容。

  协会监测委自成立以来,不断致力于推进我国血液安全监测工作的发展,2018-2020年连续举办了3期全国血液安全监测培训班,传播血液安全监测理念。去年由于疫情影响暂停举办一期,本次培训班是监测委成立以来举办的第四次全国范围内的培训班。本次培训班报名系统开通以来线上注册参加培训人数接近3000人,累计观看浏览量超过3万人次。
  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广大输血行业同仁积极参加培训、坚持在线学习,达到了传播理念、交流知识、共享数据、持续改进的既定目的。
来源:协会监测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