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中心血站开展实验室质量指标评价专题解读培训

时间:2019-04-04来源:渭南市中心血站作者:渭南市中心血站


        按照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关于开展全国血站血液检测实验室质量指标评价项目的通知》要求,为保障2019年各季度实验室质量指标数据的及时、准确统计上报,渭南市中心血站于4月2日对检验科检测人员进行了各项指标的专题解读培训。

        首先由张麦利科长组织学习文件精神,强调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和重要性,明确了活动的开展方式、上报流程、具体时间及上报人员。
        培训分为常规血清组和核酸组,质量管理员组织各组人员就《血站血液检测实验室质量指标解读文件》中的10项指标进行了系统的整理,筛选出各组的实验指标名称,逐条列出计算公式,分解出高、低优指标项目,详细解读了各指标的释义。两组各指定一名人员模拟了业务系统查询路径,并按照《血站血液检测实验室质量指标评价数据上报操作指南》进行了计算机登录的上报演练。

        本次质量指标评价与比对工作为全国血站间首次开展,活动每季度进行一次,通过登录EQA系统上报,由卫生部临检中心评价总结并反馈回血站,渭南血站也亟待通过活动的参与、交流与讨论,对血液检测前、中、后的关键过程和支持性过程所覆盖的质量指标进行监测,通过与全国血站的比对来进一步验证我站血液检测实验室的质量,推动血液检测工作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