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捐献血液或血浆可能会降低血清中的PFAS水平

时间:2022-06-15来源:本稿件由协会血液质量专业委员会提供作者:翻译者:周 燕   审核∶彭德峰
 
  2022年4月26日,根据最近发表在JAMA Open Network上的研究结果表明,定期献血或血浆可能有助于降低血液中全氟烷基和多氟烷基物质(PFASs)的水平。
  PFAS是一组多样化的人造化学品,广泛用于消费品和工业产品,一些PFAS已被证明会在人体内积累,据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称,它们严重影响健康。尤其是消防员,他们经常暴露在消防泡沫中的PFAS中,他们的血液样本中的PFAS水平比一般人群高。
  为了检测血液或血浆捐献对PFAS水平的影响,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随机安排285名基线血清全氟辛烷磺酸(PFOS)水平为5 ng/mL的消防员捐献血液、血浆或观察12个月。
  每组包括95名患者,血浆组患者每6周捐献一次,血液组患者每12周捐献一次。主要终点是12个月后血清中PFOS和全氟己烷磺酸(PFHxS)水平的变化(PFOS和PFHxS都常见于消防泡沫中)。在研究结束时,血浆组患者的PFOS平均水平下降了2.9ng/mL,而血液组患者的PFOS平均水平下降了1.1ng/mL;观察组的PFOS平均水平没有变化。只有血浆捐赠似乎可以降低PFHxS水平,定期捐献血浆后,PFHxS的平均水平下降了1.1ng/mL,但研究人员观察到血液组或观察组没有显著变化。
  研究结果表明捐赠血浆比血液具有更大的治疗效果,但两者在降低PFAS水平方面都明显比观察组更有效。研究组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评估这些发现的临床意义。

  本稿件由协会血液质量专业委员会提供
  翻译者:周 燕
  审核∶彭德峰
  原文:点击此处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