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行动 | 徐州医科大学532名学子捐献热血14万毫升为生命助力

时间:2022-11-17来源:徐州市中心血站作者:徐州市中心血站
        高校涵养城市,同时也为城市的发展塑造文化、创新基因。作为传承和引领城市文明的重要阵地,我市高校一直以来将组织参与无偿献血作为德育教育“第二课堂”,不断培养和造就出一批批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使命感的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促进高校和城市文明相融共生。
        入冬以来,一场以保障城市用血为主旨的“暖冬行动”在我市高校内掀起了一股爱心热潮。这是我市高校秋季学期开学后首场进校园的无偿献血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
        11月10日,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前提下,徐州医科大学无偿献血活动如期开展。早上9点整,两辆献血车驶入学校青年广场指定位置,现场早已排起了十几米的“长龙”,当天阴冷的天气丝毫没有阻挡同学们的献血热情。作为未来的医卫工作者,很多同学将此次活动视为走上工作岗位前一次难得的社会实践,从中体会敬佑生命的真正意义,在奉献中感受医者仁心。
        为促进活动深入开展,该院以《捐献青春热血 彩绘人生画卷》为题发出活动预告,并通过公众号倡导学生关爱社会、奉献热血。市血液中心则提前发放了无偿献血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科普相关知识。
        活动现场,除报名参加献血外,也有不少同学在爱心互助精神的感召下,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穿梭于工作人员和献血者之间,从指导填表,到维持秩序,徐医大大一志愿者潘天忙得不亦乐乎。从家乡无锡到徐州求学,刚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他还在适应环境过程中。作为新生代表,潘天虽然因为感冒服药,无法参加本次献血活动,但也想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弥补遗憾。
        来自第一临床学院的大二学生郭盼盼献完血后表示,因为爷爷常年患病住院,她深知病患疾苦,希望通过自己的善举把爱心传递下去,将血液捐献给需要的人们,助力他们早日康复。
        相比这两位学弟学妹,麻醉专业的大三学生吴宇城则显得成熟很多,这是他来到徐州上学后第二次献血。这位来自苏州的小伙从小立志学医救人,一直想通过无偿献血的方式来体会另一种救死扶伤精神,也想通过这样的行为号召身边更多的人投入到无偿献血这项爱心事业中去,为更多患者带去希望。
        4天时间,532名同学参与献血活动,累计献血量14.88万毫升,为缓解我市冬季临床供血紧张作出了重要贡献。据活动负责人介绍,该校将参与无偿献血作为学生医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多年来坚持开展献血车进校园活动,每年都有数百名学子参与其中,并连续三届获评全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称号。
        在这些同学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医卫工作的光明前景,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的博大情怀和“救死扶伤”的神圣诺言;在这些同学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对生命的关爱和对社会的责任。我们有理由相信,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必将拥有更高质量的健康、以及更加幸福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