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学子发起献血倡议 500余名大学生争做热血青年

时间:2022-11-22来源:武汉血液中心作者:肖莉娇 王莹
 
“红色基因示范队”成员正向同学们宣传无偿献血(肖莉娇摄)
 
       “同学,你好,参加过无偿献血吗?可以了解一下。”在武汉工程科技学院食堂前,一群身着军装的年轻人正为路过的同学发放宣传单,讲解无偿献血知识。原来,11月17日,由该校与武汉血液中心联合举办的无偿献血公益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来自校“红色基因示范队”的退伍大学生们作为无偿献血志愿者,身体力行号召同学们踊跃报名。
       “‘红色基因示范队’成员大多都有献血经历,不少人还是多次献血者,将体验分享给同学们,更有感召力。”本次活动的组织者、校征兵办负责人斯序波老师向记者介绍,大家都亲切地把他们称为“红队”,40名成员都是退伍复学的大学生,也是班级的骨干——“带班学长”,献血、迎新、军训、征兵宣讲等都是他们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11月上旬以来,在多次深入班级发起无偿献血倡议后,同学们反应热烈。
     “无偿献血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更何况,我们是退伍大学生,应该给同学们带个头。”在志愿服务的间隙,“红队”队长胡珊与14名战友先后走到了献血体检的人群中。
孙煜焱(图左一)和刘航正在献血(肖莉娇摄)
 
       2020年参军的刘航说,“这是我第2次献血了,上次献血还是在部队。现在虽然退伍了,但心中的责任不能放下,退伍不褪色嘛!”一旁的孙煜焱则是第3次献血,性格十分豪爽的他表示,“献血、参军都是为人民服务,只要有机会,我就不会错过。” 当天,因身体情况未能献血成功的胡珊,向正在献血的战友刘航和孙煜焱投去了羡慕的眼光,表示以后会补上这次献血。
 
张芬正在献血(肖莉娇摄)
 
       看着兵哥哥集体挽袖,同学们也深受感染纷纷加入了献血的行列。人文学院的大二学生张芬就是其中一员,这是她的首次献血。“上半年我就打算献血,但当时有点害怕,没献成。”张芬说,今天看到“红队”的成员献血,还有献血车前同学们坚毅的眼神,她深受感动,鼓足勇气实现了自己的“热血第一献”。
       “‘红色基因示范队’的成员,既带头献血,又参与志愿服务,在同学们当中起到了很好的榜样引领作用,希望他们将军队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在校园传承下去。”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助理、学工处处长唐军国表示,学校已坚持多年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并将它作为感恩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同学们也在献血活动中展现了青年人良好的精神风貌。今后,还会继续组织好这项活动,鼓励更多学子奉献社会,争做热血青年。
雨天仍坚持参与献血的同学们(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提供)
 
      据了解,本次活动持续两天,尽管第2天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前来献血的同学仍络绎不绝,截至11月18日下午2点,已有528人献血近19万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