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用血的安全感来自于更多的人参加献血

时间:2022-11-23来源:三门峡市中心血站作者:翟治业


       作为中西部的小城市(三门峡)来说,无偿献血一方面面临着大量年轻人口流失的紧迫,另一方面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压力。在三年的疫情防控中,人们已被拖拽得更是精疲力竭。
       无偿献血的适龄人群为18-55周岁,然而三门峡市在全国人口七普中常住人口比六普整整少了199000人,流失的大部分都是青壮年,这对无偿献血来说是最大的不利。
       全市60岁及以上人口为402620人,占19.79%,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随着大城市对年轻人的虹吸效应,人口老龄化将会进一步凸显,就医率将会逐步升高,这对无偿献血来说也是巨大的挑战。
       有人可能说,疫情防控中公众就医骤减,无偿献血压力应该减小了或不存在了吧?经统计,临床大部分需要输血的都是急救和危重症患者,性命关天不会应为疫情严峻而不发生或不存在,但是疫情管控(特别是封控)和健康人群的防疫的脆弱心理,造成了无偿献血人数急剧下降或停摆。这也是全国普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根据全国人口七普,三门峡15-59周岁常住人口1259179人,占总人口比61.88%。《2021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21年全国千人口献血率12,我市千人口献血率约15。我市每年需36000-40000人次参加无偿献血才能满足临床用血需求。这就需要从这近126万人群中年龄、身体健康等符合献血标准(GB18467-2011),且居住在辖区内、有意愿的社会公众,才能成为献血招募的对象。
       从以上情况来说,我市无偿献血面临着巨大压力和临床用血安全感,需要做很多的工作。

                                   【无偿献血的意义在于保障生命安全】

       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生理需求(食物、水、空气、健康)和安全需求(对人身安全、生活稳定以及免遭痛苦、威胁或疾病等)是人类最基本(低级别)的需求,中国自古到今也常提到的“人命关天”“生命至上”。在血液还无法用药物替代的今天,禁止血液买卖(仅用于临床输血,血费是国家制定的试剂耗材等成本费用),这也是血站(不同于血浆站)作为不以盈利目的的公益性组织存在的意义和社会职责。
       直观一些,血站就是一个血液银行,只有大家平时点点滴滴地捐献血液储存,才有危急时刻源源不断的血液供应。如果大家都有“献血又不少我一个”“我又不生病不用献血”等自我一些的心理,那么无偿献血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生命将至于干涸沙漠。它是我们全社会互助共济的奉献行为,需要公众提高对无偿献血的认识,积极支持参与无偿献血,才是临床用血安全的基本保障。
       我们现在可以尝试着从第一次开始,这是给予患者用血最大的安全感。

                                   【用血的安全感需要更多的人参加献血】
       行业里常说的一句话:“1人献血100次不如100人献血1次”。从输血安全的角度来说,一个捐献血液100次的固定无偿献血者,要比初次无偿献血者的血液质量安全相对要高;但从无偿献血的影响力角度来看,一人献血100次远不如100人献血1次。因为现实中无偿献血对很多人来说并不是必需品(没有时间的紧迫感),几乎是在有空闲时间或遇见采血车即兴献血的随机发生。更需要像教育一样: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献血者影响另一个献血者。
       无偿献血工作与临床医疗机构日益增长的门诊量紧密相连,更是与临床患者的生命休戚与共。它不会因为疫情防控等原因减少,反而更加挑战采供血工作。特别是2020年以来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自然灾害)中,采供血机构一方面要顶着防控的压力(和路卡),逆势而行开展献血招募,另一方面还要严防疫情扩散的风险,确保献血者和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在疫情的穹顶之下,血站与献血者的一步之遥,也许就是生命的沉浮,家庭的生离死别。就更需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献热血、拯救生命,机关企事业团体加入到无偿献血应急队伍中来。

                                  【用血的安全感需要全社会共同守护】
      无偿献血(用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更好地服务于民。不会因为人们财富的贫富、职位的高低、年龄的大小、区域的远近而厚此薄彼,它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基础民生工程,这就需要全社会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需要全市爱心人士和无偿献血者一如以往地理解、包容、支持、参与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帮助他人,也就是帮助自己。
       采供血机构也不能只看到周围环境的客观因素,更要自省自身的主观原因,正确地看待处理公众对无偿献血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与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深入调查研究,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更好地服务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吸引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2019年底以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等11部门,河南省卫健委、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等1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发展的通知》等多份文件,很多利好的政策已陆续出台,但关键是在落实,地方政府部门不仅要出台相应的具体措施,更要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到推进无偿献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建立政府牵头的无偿献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议事机构),加强对辖区内无偿献血工作的统筹协调,营造无偿献血的良好氛围,建立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广泛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长效机制。
       用血的安全感,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真的需要大家支持参与无偿献血,共同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