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献血 诚信回报 ——郴州市中心血站“免费用血报账”模式发展侧记

时间:2022-11-23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曹怡霏

  近日,在医院出院直报窗口,献血者唐先生第13次直免用血费用77600元。他掩饰不住喜悦:“市中心血站对我们献血者的承诺真的做到了,让我们在爱心奉献时没有了后顾之忧。如今,我已累计报账164643元,为我的家庭减轻了极大的负担。”

  无独有偶,前不久,家住桂阳县东城乡的献血者谭先生,用手机三分钟就搞定了复杂的用血报销手续,通过微信为其父亲报销了400毫升的输血费用,成为我市第一位网上成功报销者。

  献血者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多年来,郴州市中心血站聚焦献血者的急难愁盼问题,创新开展以“出院直报为主、网上报账为辅”的“一站式”血费报账服务模式,使献血者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解决了社会反映的“献血容易,报账难”的问题。

 开创先河,在全省率先实现免费用血出院直报

  以往,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费用减免须先自掏腰包,出院后再提交各项材料,经审核后,血站再将费用转给申请人。整个过程往往需要7~10天。如果材料不齐或不符合要求,还需要献血者反复提交材料。与只需带一张身份证就能献血相比,用血费用减免时需要材料多、手续繁杂、办理周期长,常被诟病“献血容易,报账难”。

  郴州市累计有35万名献血者,且以每年3万人的速度在增加。每年住院用血的献血者有近千人次,也就是说,如果实现免费用血出院直报,将有近千人次不必为出院后免费用血报账而愁苦。

  郴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免费用血返还工作。自1998年《献血法》实施以来,先后出台《郴州市无偿献血者免费用血暂行规定》(郴政办发〔2001〕50号)、《郴州市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医疗临床免费用血暂行规定》(郴政办发〔2009〕3号)和《郴州市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医疗临床免费用血规定》(郴政办发〔2012〕9号)3个重要文件,并在建立免费用血出院直报之初,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为出院直报打通了“绿色通道”。

  2015年11月16日,郴州市11个县市区中心储血点医院及市城区的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湘南学院附属医院率先开展无偿献血免费用血出院直报工作,郴州市免费用血出院直报工作正式启动。

  2015年11月18日,郴州市北湖区的程女士在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免费用血出院直报”窗口为父亲报销了1640元的用血费用,是第一例通过直报窗口成功报账的献血者。

  2016年7月份,郴州市完成了22家二级医院和民营医院免费用血出院直报系统的安装,全市免费用血出院直报网络全线拉通,郴州市实现免费用血出院直报全覆盖,成为全省唯一实现全市临床用血费用出院直报联网的市州。

  优化升级,创新开展“互联网+”新模式

  “用血服务不用跑”是郴州市中心血站全面巩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今年7月,为进一步提升献血服务水平,使异地用血的献血者报销更方便快捷,郴州市中心血站微信公众号网上直报工作开启,符合血费报销条件的献血者及其受益人,将享受“零跑腿”实现网上血费返还。

  笔者特地与一名献血者家属感受了一次网上直报。献血者通过微信进入郴州市中心血站公众号,点击血费报销,上传界面要求的相关证件,输入献血者本人的银行账号并提交,后台工作人员在1个工作日就审核完成了。献血者表示,这对于异地用血者及县城献血者确实省事不少。

  郴州市中心血站献血管理科科长李红建介绍,该系统的建设与应用,做到了不受报销地点、报销时间固定等条件的制约,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即可发起申请的互联网操作程序,进一步提升了“无偿献血、免费用血”的公信力。

 

  诚信为民,汇聚无偿献血爱心暖流

 “血站是人民的血站,血站的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我们推行这项工作,就是为了便民惠民。”市中心血站党委书记李孟祥表示,免费用血报账工作是无偿献血流程的最后一个环节,与无偿献血的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它既能极大激发广大献血者的献血积极性,又充分体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互助共济、惠及百姓的公益理念,为广大病患减轻了经济负担,也是对无偿献血者爱心的回报。

  为让更多献血者感受到无偿献血政策带来的惠民好处,郴州市对于献血者可享受终身免费用血的献血量规定也有所创新,献血400毫升,本人终身免费用血,比省内其他市州900毫升低500毫升,是全省终身免费用血献血量规定最低的市州,其直系亲属最多可报账820元,高出全省其他市州260元。

  截至今年10月,我市已为7838人次用血报销807.4万余元,年报账金额从10年前的30万元增加到去年的144.89万元,报账最多的献血者翁学林献血4次1600毫升,报账28.08万元。

  目前,我市“无偿献血,免费用血”的诚信氛围浓厚,民众对无偿献血得到了充分的理解和认同,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