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 郴州龙腾广场街头献血屋新增机采血小板服务

时间:2022-12-08来源:作者:李鑫燕 曹怡霏

    (通讯员:李鑫燕 曹怡霏)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筹备,市中心血站将龙腾爱心献血屋打造成郴州唯一集全血与机采血小板采集为一体的街头献血点,于11月19日正式启用。

       据了解,市中心血站自9月搬入公卫中心后,因地处偏远,市民如果想要捐献机采血小板,需要转乘两趟公交车,才能到达,街头机采血小板捐献点的设置,将极大方便市民就近奉献爱心。




▲献血屋内环境

    该献血屋位于苏仙区龙腾广场北门,每天8点30至16点开放,配备两台血细胞分离机,能够满足两人同时机采血小板的需求。献血屋从地理位置、外观造型、内部结构、设施配备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将为无偿献血者提供安全、温馨、便捷的献血环境。


▲献血者杨吉斌正在献血

   “听说龙腾广场献血屋能捐献机采血小板,我立马预约了第一个来捐献,比起去公卫中心献血小板的路程少了一半,很方便。我会把这个消息告诉同事朋友,让他们也到这里来献血小板!”当天上午8点30,已坚持献血23年的杨吉斌走进爱心献血屋,成为郴州市街头献血屋机采血小板服务的首位体验者,这是他第32次捐献血。


献血者张广军在献血

       安仁中学教师张广军也利用周末空闲时间,来到街头献血屋体验自己的第41次献血,屋内装修环境令他眼前一亮,他说:“体验感很好,服务很周到!对于我们从安仁赶来的机采献血者来说,十分方便”。

       郴州市中心血站机采科负责人谢航军介绍,临床治疗中,血小板输注主要用于治疗和预防血小板减少或功能障碍导致的出血性疾病,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外伤大出血和产后大出血等。龙腾广场街头献血屋在采集全血的基础上新增机采血小板服务,是市中心血站全力拓展和提升献血服务能力、满足日益增长的机采血小板临床用血需求的一次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