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中心血站2022年度质量体系内审圆满结束

时间:2022-11-23来源:安阳市中心血站作者:安阳市中心血站

       2022年11月21日上午,我站在五楼会议室召开了质量管理体系内审末次会议,会上,内审组组长冀慧重申了内审的目的和依据,对本次内审活动进行了概括性总结和汇报,并提出了完成纠正和预防措施的要求和关闭不合格项的时间。
       2022年11月正是我市新冠疫情复杂严峻的时候,采供血工作遭遇重重困难,质量体系内审也受到许多困扰。通过全体内审员的不懈努力和各科室的共同配合,在确保日常采供血工作的前提下顺利完成了本年度的内审工作。本次内审采用了集中审核方式,本着严谨、认真、公正、求实的态度,通过现场观察、提问、聆听、随机抽样、查阅文件和记录等方法,对我站所有科室及所有采血点进行了现场审核。审核结束之后,内审员们共对13个科室开出了23个不合格项,其中3个不合格项为质量体系文件不合格,20个不合格项为质量体系实施性不合格。质量体系文件不合格主要问题出现在操作规程或程序文件中相关内容描述不明确,概念不清晰;质量体系实施性不合格主要体现在工作人员实际操作与标准描述不符,存在写和做分离现象。质量体系文件的修改完善以及工作人员对关键环节的控制和各项操作规程的熟练掌握仍是今后质量管理体系工作的重点。末次会议结束后,受审核科室将在规定的时间内实施纠正和预防措施,内审员会根据不合格项的关闭时间,对实施结果进行跟踪验证,确保内审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综合来看,所有不合格项均未对血液质量及献血者造成重大影响,反映了我站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总体状况良好。
       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内审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也为确保血站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确保血液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保证,进一步提升了我站科学管理水平,也为今后促进各科室工作改进和完善创造了良好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