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中心血站建站30载 用热血铺就生命之路

时间:2022-11-25来源:廊坊市中心血站作者:廊坊市中心血站
      1992年,廊坊市中心血站正式挂牌成立,从最初的几名职工发展到现在的163名职工,从不足10万元的简单设备发展到拥有1257台国内先进的采供血设备。
 
      三十年沐风栉雨,如今全市采供血体系逐步完善,千人口献血率达到12.16,全省排名第二;血小板采集已连续三年突破2万治疗量,位列全省地市级血站血小板采集量第1名、全国地市级血站第2名,是全国采供血机构血小板占比最高的血站,有效地保证了临床用血的及时安全有效供应,全力护航市民健康,助力“健康廊坊”建设全面推进。
      廊坊市中心血站承担着全市11个县(市、区)45家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供应,以及公共突发事件、重大活动、战备的血液保障任务。自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市年献血人数从1706人次增加到60198人次,全市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三十年来,全市先后累计有940279人次参加献血,6918人次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采集血液343吨,累计救治用血患者2114381人次。

 

 
      连续8次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省级“文明单位”、省级“青年文明号”、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全国血站规范化管理示范单位”、“全国最美献血点”、“全国优秀献血班组”、“河北省先进志愿服务组织”、“最美抗疫卫生健康先进集体”、“五星级窗口单位”、“市直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项项成绩、一个个荣誉背后,记录着的是市中心血站每一位工作人员辛勤的付出,见证着的是数以万计无偿献血者无私的奉献。
 

 
      血液是生命之源,质量是固站之基。市中心血站通过“日常巡查、内部审核、外部督导检查、室间质评、管理评审”五结合方法,持续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和精益化管理新机制。1993年实现血液采供全过程全部使用一次性耗材、2005年开展制备去白细胞血液制品、2010年开展血浆病毒灭活、2015年起全面实施核酸检测工作、2022年正式启用血筛核酸单检系统并同时开展白细胞基因检测服务项目,从核心技术到关键环节,不断提升精益化管理水平,确保血液质量安全。
随着血站事业的发展,专业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采供血、内审员、输血技术三支专家队伍不断带动整体采供血队伍技术能力提升,人为差错、血液报废率及差错率逐年降低,血液整体报废率、非正常报废率、检测不合格率同比连续下降,输血服务满意度和医疗机构用血满意度连续多年达到98%以上。累计检测酶免、核酸标本1323457人份,总合格率达到96.71%;为临床完成血小板交叉配型、疑难配血、抗体鉴定、新生儿溶血病检测等135920人次,为临床输血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
     目前,市中心血站“互联网+”已经实现血液库存信息化、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化、职工培训信息化、党建信息化,能做到采血、用血、检测过程实时监控,各类数据实时手机端、电脑端查询和汇总分析、全省范围内用血费用直免平台信息互联互通、用血费用跨地市直接减免等功能。三十年来,从手工记录到“互联网+”再到“智慧+”,市中心血站逐步开展全面信息化建设,尤其是十三五期间,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在全省率先上线运行无偿献血电子证、率先启用线上无偿献血“智慧填表”功能、率先上线纪念品云仓服务、率先引进射频技术管理系统、率先实施采供血物料和设备信息化管理。
     位于广阳区万庄镇,规划总用地面积25亩,总建筑面积23800平方米的血站迁建工程,当前已完成勘测定界、债券发行、征地补偿、清表围挡建设等前期工作以及项目管理、方案设计、造价咨询、勘察的招标工作,项目预计将于2024年竣工验收投入使用。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年来,市中心血站秉承“奉献、严谨、和谐、创新”的核心发展理念,坚持以献血者、用血者为中心、以质量安全为核心,服务体系能力建设逐步趋于完善,开辟了我市无偿献血事业的新路径,有力促进了全市采供血事业高质量发展。
       建立无偿献血网点服务体系、惠民政策全省率先落地、构建无偿献血协作联动机制、创新建立无偿献血示范乡镇招募机制、建立新传播体系机制、实施6S精益管理机制、建立血液采供存动态调控保障机制、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在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市中心血站默默耕耘,厚积薄发,持续推进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及时、安全、有效地保障全市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为无数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