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兵秣马 以练为战——无锡血站开展2022年供血应急演练

时间:2022-11-30来源:无锡市中心血站作者:无锡市中心血站
     
       为提升信息管理系统和血液保障能力,有效应对突发信息系统故障事件,确保在信息系统发生故障或血液供应发生突发事件时各环节工作秩序稳定,及时、安全、有效地保障血液供应,11月22日,无锡血站制备供应科、办公室和质管科等多个部门联动开展计算机信息系统故障时供血应急演练活动。
      演练本着“常备不懈、防患于未然、突出实战”的原则,现场模拟“在医院急需用血的情况下,医院输血科通过城市实时联网系统预订血液制品,但由于计算机信息系统突发故障且无法及时修复,导致血站供血室无法通过正常流程发放血液”的场景。
       演练现场,供血室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相关操作规程手工发放血液,在《应急血液发放记录单》上逐袋登记血液制品,仔细核对血型、品种、规格、数量等信息,确保各环节交接点信息数据一致,并拍照留档。故障排除后,工作人员及时将之前手工发放的血液制品信息补登记到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中,经过双人核对,确认补录信息正确无误后,发放血液。
       此次应急演练,检验了血站应对突发事件时的采供血保障能力,提高了各部门的协调配合能力,提升了干部职工的应急意识和现场处置反应能力,为紧急情况下保障全市及时、安全用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