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安全云上论坛之“血液及血液制品安全的质量保证”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25来源:来源:罗氏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作者:贾志蓉 审核:刘青宁

 
  11月25日上午,中国输血协会携手罗氏诊断,邀请国内外血液安全专家举办了一场以“血液及血液制品安全的质量保证”为主题的输血安全云上论坛。
  本场论坛由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冯书礼主持。冯书礼首先代表中国输血协会,欢迎大家通过线上的形式参加由协会和罗氏诊断共同主办的“血液及血液制品安全的质量保证”学术论坛;共同交流“血液安全”这一采供血行业永恒的话题。
  今日论坛邀请的三位讲者——协会血液质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血液中心黄成垠副主任,加拿大血液服务中心负责传染性疾病检测的Gordon副主任,成都蓉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余鼎总经理,为线上听众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血液及血液制品的安全性热点话题以及实践经验。
 

  黄成垠副主委从献血者归队检测准备,献血者归队策略、以及献血者归队管理工作流程等多个角度和大家分享了江苏省的做法和经验,并在问答环节,阐释了自动化前处理系统对于血站检测错误率降低,效率增高,信息化可追溯等方面的的实践体验。
 

 
  Gordon报告的题目是“以满足病人需求为导向的客户化血液安全解决方案-加拿大血液中心应用自动化系统提升检测效率”。对于实验室检测环节,在充分考虑安全性的同时,如何高效率的完成有质量保证的检测,降低实验室人员的检测负担,避免因人为因素造成质量问题的风险,Gordon与大家分享了加拿大血液服务中心的经验。
  随着检测环节以及检测前,检测后自动化系统的开发,相关检测系统已经广泛惠及全球检测实验室,为采供血系统操作人员及管理人员,提供了更可靠的质量保证方案。

 

 
  余鼎研究员从原料血浆的质量控制以及产品的质量控制两方面,与大家从法规角度,实践角度分享了蓉生经验;为生物制品生产相关单位以及血站的同行提供了难得的交流分享。
  随着核酸检测技术的引入,检疫期由90天缩短至60天,缩短了30天,对于大体量生物制品公司,保证及时的产品供给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血液及血液制品的安全涉及技术、管理,内容广泛,需要我们所有的采供血工作者持续不断的努力和改进。协会将持续关注、开展相关专题分享与交流。
  来源:罗氏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