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走基层精准扶贫临床输血培训班(西安站)顺利召开

时间:2022-12-17来源:中国输血协会作者:协会临床输血委
  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政策,进一步规范基层医院临床输血检验技术操作、临床输血管理,提高临床输血水平,全面推进我国基层医院临床输血学科可持续、健康有序发展。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协办、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输血科承办的第十期“2022走基层精准扶贫临床输血培训班(西安站)”于2022年12月16日在西安市顺利开班。
 
  本次协会在陕西省举办第十期“走基层精准扶贫临床输血培训班”,旨在规范基层医院临床输血管理及技术操作、提高西部基层医院输血专业水平。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积极协调组织了临床经验丰富的输血专家团队授课,免费培训当地50名基层医疗机构输血技术骨干。因受疫情影响,培训方式改为线下+线上模式,西安区域内基层医疗机构输血技术骨干近8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输血科王宝燕主任主持,中国输血协会副理事长、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丽华教授为开班会致辞。

  胡丽华教授指出,临床输血学科正在蓬勃发展,新观念、新技术、新思维不断涌现,临床输血已经成为医院建设、临床治疗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纵观全国临床输血工作开展情况,西部地区和沿海发达地区仍存在一定差距,本次在陕西举办走基层精准扶贫临床输血培训班就是希望通过学术交流来走近基层、帮扶基层、进一步规范基层临床输血工作,推动我国尤其是西部临床输血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希望学员们能珍惜本次学习机会,学有所获,将所学知识运用到临床实际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提升临床输血水平。同时感谢各位授课老师,并祝各位学员学习愉快,预祝本次培训班圆满成功。
王宝燕主任在开幕式上也讲到,此次培训班的召开,将对促进陕西基层医疗机构输血行业的发展,进一步规范陕西省的临床输血工作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特别是能为基层临床输血工作者带来极大的帮助。她表示,要全力以赴办好本次培训班,发挥引领作用,努力提升西部基层医疗机构临床输血的管理水平和救治能力。
 

 
  王宝燕主任就《输血科(血库)质量管理及体系建设》进行了学科建设经验分享;
 

 
  西安市第三医院输血科闫芳主任结合临床常遇到的问题以《输血不良反应的识别和干预》为题目进行了解读;
 
  
  陕西省血液中心徐华副主任就输血技术方面的专业内容《免疫血清学实验方法概述》做了系统的阐述;
 

 
  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屈明利主任根据专科医院的特点就《孕产妇血液安全管理》和各位学员分享了临床案例;
 

 
  西安市临床用血质控中心主任、西安市红会医院姚锁良主任以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和学员们就《输血关键环节问题》进行了研讨。

学术授课环节由西安高新医院输血科叶维莉主任和航天总医院彭永平主任主持。
  
(学员合影)
 
 

  由于疫情原因,下午的实践技能操作和观摩由陕西省血液中心血型室左琴琴副主任技师以录课视频形式为学员们演示了疑难血型鉴定、疑难配血和新生儿溶血病检测的试验操作流程和解题思路,还就临床融化血浆的标准操作流程进行了视频演示。
  整个培训内容覆盖血液管理的基本要素,参培学员均表示此次培训非常切合临床实际工作,收获颇丰,会将所学内容和知识点运用到今后的输血工作中去,也希望今后能多举办此类实践操作强的培训班,使更多的临床基层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得到提升。
  今后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将继续一如既往地贯彻执行党的精准扶贫政策,进一步加大扶贫力度,培训更多的基层医疗机构输血骨干,为改变我国临床输血水平发展不均衡状况作出应尽的努力和贡献!
 
来源:协会临床输血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