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输血——输血知识问答

时间:2022-11-14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临床输血医学
1.一名护士同时采集多人的交叉配血标本可以吗?
不可以。如果同时为2名以上的患者采集交叉配血标本,应加强核对,避免混淆,按一人一次一管的顺序逐个完成。抽血完毕,应记录采血时间,并将标本尽快送输血科或血库。

2.医生开合血单时,不同种类血制品可以开在一张单子上吗?
可以。但需要与输血科沟通好,先取哪一类血制品。

3.取血时可以一次性取两种血制品或一次性取大于4小时输注量的血制品吗?
不可以。取血时与输血科核对,一次只取一类血制品,以防血浆和红悬同时取回来,导致其中一样血制品不能在30min以内输入人体。

4.取血需要和输血科核对哪些信息?
与输血科工作人员共同核对患者信息、交叉配血单、血袋标签等内容,并仔细检查血液质量,不要忘记核对发血时间。确认无误后电子签名。

5.输血“三查八对”有哪些内容?
护士在病人床前应严格、认真履行“三查八对”程序,即查血的有效期、血的质量和输血装置是否完好;对姓名、床号、住院号、血袋号、血型、交叉配血实验结果、血液种类和剂量。所以输血前必须由两名医护人员进一步仔细核对有关信息,确认无误后方可输血,将血袋号条码张贴于取血单,输血者和查对者双签名,在重症护理记录和HIS系统输血单记录。

6.一个单位的血小板是多少毫升?
20~25 mL。浓缩血小板是由全血制备,以单人份全血(200 mL或 400 mL全血)经离心法提取的较纯的血小板制品。200 mL 全血制备的血小板含量为1个单位约20~25 mL。

7.一个单位的冷沉淀是多少毫升?
20~30mL。200mL 血液可提取1单位血浆,1单位新鲜冰冻血浆在4℃ 融化后的沉淀物质为1单位冷沉淀。冷沉淀一般一袋是1个单位,一袋规格约20~30 mL。

8.1U红细胞是多少mL?
红细胞悬液(悬浮红细胞)是指去除全血中的大部分血浆后加入红细胞添加剂制成的红细胞成分血。1U红细胞悬液是指把 200mL全血去除血浆后加入50 mL添加剂, 总量约200mL。但也有不一样的如有的血库发出的,1U悬浮红细胞约150mL,1U少白红细胞约130 mL,1U洗涤红细胞约120 mL。

9.连续输注血浆,是否需要用生理盐水冲管?
需要。临床输血技术规范第三十二条规定:输血前后用静脉注射生理盐水冲洗输血管道。连续输用不同供血者的血液时,前一袋血输尽后,用静脉注射生理盐水冲洗输血器,再接下一袋血继续输注。因此,两袋血浆之间(一般都是不同献血员)需要用生理盐水输注。

10.抢救时 1个留置针可以同时输血和其他液体吗?
不可以!如果在同一个留置针上同时输血和其它液体,则有可能致血液发生变质,因此需要开通另一通道。

11.同时输入两种血制品,应该先输哪一种?
按照血液成分离开输血科的保存环境状态下,有效成分失活快慢来说,一般输注顺序是血小板→冷沉淀→血浆→红细胞。

12.全血和红细胞的输注和护理
严格掌握输注时间,先慢后快,输注时间一般不超过4h;洗涤红细胞应尽快输注,必须在2h内输完,如因故未能及时输注,只能在4℃冰箱保存24h;红细胞内不能加任何药品,尤其是乳酸钠复方氯化钠注射液、5%葡萄糖液或5%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否则会发生凝固、凝集或溶血;对于有ABO新生儿溶血病的患儿应输注O型洗涤红细胞,幼儿也尽可能输注洗涤红细胞;骨髓、血干细胞、脐带血移植病人输血有特殊要求,应特别注意。

13.血小板的输注和护理
保存条件为20~24℃,轻轻振荡;因血小板功能随保存时间的延长而下降,所以取回后应立即输注(输注前将血袋混匀,切忌剧烈摇动,以防血小板损伤),以病人可耐受的最快速度输注,以便迅速达到一个止血水平;用输血器输注;如因故未能及时输注,应在常温(22±2)℃下保存,并每隔10min左右轻轻摇动血袋,防止血小板聚集,不能放冰箱暂存;ABO血型同型输注,Rh阴性患者如有条件应输注Rh阴性血小板;骨髓、血干细胞、脐带血移植病人输注血小板有特殊要求,应特别注意。

14.血浆的输注和护理
保存条件为-20℃以下,融化后应尽快取回;输注前必须检查血浆外观,正常应为淡黄色半透明液体,如颜色异常或有絮状物则不能输注;新鲜冰冻血浆应尽快输注,以避免血浆蛋白变性和不稳定的凝血因子丧失活性;输注速度一般为5~10ml/min;用输血器输注;新鲜冰冻血浆一经融化不可再冰冻保存,如因故融化后未能及时输注,可在4℃冰箱暂时保存,但不能超过24h;血浆原则上需同型输注;骨髓、血干细胞、脐带血移植病人输注血浆有特殊要求,一般输注AB型血浆,应特别注意。

15.冷沉淀的输注和护理
冷沉淀是从200ml新鲜冰冻血浆分离制备的,其容量为20~30ml;在37℃水浴中快速融化后,应以患者可以耐受的最快速度输注(可以加入10~15ml0.9%氯化钠溶液稀释);未能及时输注的冷沉淀不宜在室温放置过久,不宜放于4℃冰箱,也不宜再冰冻保存;不主张静脉推注,建议选择输血器输注;原则上应ABO血型同型输注。

16.快速输入大量血制品,可以对血制品加温吗?
能,但有严格要求。使用血液加温器时,必须配备专业的设备。血袋绝不能放在热水中或微波炉里加温,只能放在室温下或用血液加温器。否则会导致危及生命的红细胞溶血。一旦使用血液加温器进行加温,应将血液温度记录在患者的病历上

17.双腔中心静脉导管能输液、输血吗?
可以,因为双腔的中心静脉导管内部有两条通路,在导管内是互不干涉的,一个是主路,直接在导管尖端入血;另外一个是附路,在导管侧面,而且两个管腔的前端还有一定的距离。

18.连输几袋血液需要更换输血器吗?
连续输 4 小时以上需要更换一个输血器。

19.输血后的血袋该如何处理?
护士在血袋上标注:床号、姓名、住院号、结束时间、有无不良反应、执行护士签名。输血结束后当天将血袋送输血科保存。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