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血型不一样就不是亲生的吗?

时间:2022-11-14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重庆市血液中心 朱素敏

  我是A型,***妈是B型,你怎么是AB型呢?和我们两个都不一样?
  我是B型,孩子也是B 型,血型都一样,孩子肯定是我亲生的?
  
  
  关于血型与是否亲生的话题较多,今天我们来科普下血型的遗传规律。目前发现的人类血型系统有40多个,而每一种血型系统都是由遗传因子决定的,并且具有免疫学特性。从遗传学角度讲,血型遗传严格遵循孟德尔遗传定律。后代的血型应由遗传自父母双方染色体所携带基因共同决定。最多而常见的血型系统为ABO血型,分为A、B、AB、O四型。以ABO血型为例, AB型的母亲和O型的父亲,按照孟德尔遗传定律,其后代血型应为A型或B型,具体遗传规律如下:

 
  也存在个例,比如孟买血型,孟买血型的人体内没有H抗原,无论其是否拥有A、B血型的等位基因,A抗原或B抗原都无法合成,这种情况下AB型亲代也能生出表现为O型的子代,但是这种几率或者其他血型抗原表达异常的几率很小,远低于亲权鉴定中非亲生的概率。
  敲黑板:
  1.血型遵循遗传规律,可以用来排除亲子关系。
  2.血型的遗传有一定的规律,亲代与子代血型不一定相同。
  3.血型不符合遗传规律的也不能百分百排除亲子关系,有可能是血型表达异常,可进行DNA检验进一步确认亲子关系。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