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你捐献的血液,是怎么“分身救人”的?

时间:2022-11-14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血脉相连公众号
 
  我们在献血时,一般捐献的是全血,血液因为是静脉采血而呈现深红色。但有时,我们在医院看到病人输血,输入的却是黄色血液,这种一般是成分血。
  血液中有很多种成分,通过分离制备技术将某种成分从全血里提取出来进行加工,制得的符合质量规范的血液制剂就是成分血,还有一些成分血则是直接单采获得的。
 

 
  血浆成分血是黄色的,主要是为人体提供凝血因子。
  如果因为一些疾病或创伤,凝血功能出现障碍,缺乏凝血因子而出血或有出血倾向,就可以用血浆成分血进行治疗或预防。
  如果患者不仅缺乏凝血因子,还有低蛋白血症,输入血浆也可以补充血浆蛋白。烧伤、创伤等都可以用血浆成分血进行治疗。
 

 
  冷沉淀成分血中的凝血因子更加浓缩,是血浆成分血的“加强版”,也呈黄色。它是从血浆中进一步提取的血液制剂,可以补充人体内的凝血Ⅷ因子、Ⅸ因子、纤维蛋白原、纤维结核蛋白、血管性血友病因子(vWF)等成分,主要用于治疗凝血因子缺乏引起的出血。
 

 
  血小板成分血也是黄色的。由于含有一些血细胞,血小板成分血看起来更加浓稠,有时会呈橘色。
  血小板成分血的适用范围更广,当血小板数量减少或血小板功能异常引起出血或出血倾向时,就可以使用血小板成分血进行治疗或预防。
  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白血病的患者和一些肿瘤晚期患者都可能需要血小板成分血。血小板功能异常,如血小板无力症、血小板型血管性血友病等血液病患者也同样需要。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