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血稠”?别急

时间:2022-12-28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微信公众号血脉相连
 
  我们平常说的“血稠,其实并不算是专业术语,在医学上应该叫做“高粘稠血症”
  血液粘度主要与红细胞多少有关,而血浆粘度则与血浆蛋白的多少有关,尤其是纤维蛋白原引起血液粘稠的原因很多,诸如进食、饮水、运动、机体代谢状况和外界环境、不同季节、时间与气候等。因此,一个人的血稠程度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始终处于时高时低的动态变化之中。
  对于健康者来说,你大可放心,因为人体自身有较强的调节能力,来维持血液内环境的平衡和相对稳定,使你并不产生病态表现,故一般无需特殊治疗。但要注意,有些人(尤其是中老年人)总感到头晕脑涨、胸闷、心慌,整日精神不振。这种人经常会被检查出“血稠”。血液粘度大会导致脑供血不足,体现最多的症状就是头晕、心慌。

改善血液粘稠的办法
  1.补足水分
  很多人血稠是由于喝水少、出汗多、血液浓缩所致,夏天这种情况尤为明显,喝水可使血液变稀,但要掌握好时机。一般来说,清晨起床、三餐前1小时、晚间就寝前可以喝大约200毫升温开水。
  2.动起来
  血液黏稠的人应该多运动,有时间就多走走,运动一下,可以使血液的流动速度变快,加快身体代谢,防止血液黏稠。推荐散步、慢跑、太极拳、游泳等轻中度有氧运动,每周3--5次,每次半小时到一小时,当然运动之后不要忘记补充
  水分。
  3戒烟限酒
  香烟中的各种毒性物质能破坏血管内皮功能,增加血小板聚集,加速红细胞凋亡,经常吸烟容易破坏人们的血管健康;大量饮酒也会加重心、脑血管缺血缺氧症状。
  4.少吃甜食
  人们在平时摄入的食物,含的糖过多,可转化为大量的甘油三酯,慢慢地血脂的指标也提高了逐渐上升。而糖也是人体可获得热量的一个重要来源,当摄入人体以后会转化为热量。若不爱运动,消耗的热量远远低于获取的热量,多余的热量就会以脂肪形式累计起来,造成脂肪的堆积增多,从而使得血液中甘油三酯也不断升高。
  5.减少脂肪摄入
  高脂肪食物会增加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和胆固醇会增加血液粘度,导致血管血管出现堵塞高脂肪的食物包括油炸食品、动物内脏,这些食物油性大,不易消化,对肠胃造成一定的负担。
  6.多吃素食
  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吃肉食,动物内脏含有大量胆固醇,可增加血液中的有形成分,促使动脉硬化。甜食糖分多,能升高血中的甘油三酯,也可提升血液的黏稠度。故三餐宜清淡一些,以素为主,粗细粮搭配,不仅可以帮助人们补充营养同时也可以降低血液方面的疾病。
  7.学会减压
  中青年血稠往往与情绪紧张焦虑、压力过大、经常熬夜、睡眠质量差有关,建议放松心情、疏解压力、规律作息、保证睡眠,这样也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
  8.药物治疗
  如果饮食不当原因引起的血脂增高,加上活动量少,对血液循环产生影响,严重者会形成血栓堵塞血管,而导致各种血栓病,这种时候就需要去到专业的医疗机构,明确具体的病因,针对病因来进行药物的选择。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