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又发现了一种新血型!

时间:2022-12-28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微信公众号血脉相连
 
  一种新血型的发现,可以帮助医生识别和治疗一些罕见的血型不合适的病例,包括孕妇和胎儿之间的血型不合。
  英国一家医院内,一位准妈妈距离预产期还有几周,但医生们决定对她进行紧急剖腹产手术一因为他们发现胎儿的血型有些不对劲,这个尚未出生的小孩正处在危险之中。不过,尽管医生们进行了手术,并给胎儿输了血,孩子还是在脑出血后不幸去世了。
  虽然出血发生的原因尚不明确,不过在孕妇的血液中,医生们发现了一些奇怪的抗体,这或许是一条线索。为了解更多信息,医生将血液样本送到了位在布里斯托尔的一间实验室,专门研究血型的实验室。
  研究人员对血液样本进行检测后,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这名女性的血型极为稀有,宝宝的血型可能和她并不相容。这种不相容或许使她的免疫系统产生了针对宝宝血液的抗体,而这些抗体可以进一步穿过胎盘,对胎儿造成损伤,最终致其死亡。这看似难以置信,但在几十年前,医生们对血型还不够了解的时候,这种情况的发生得更普遍。
  通过研究这位母亲和其他人的血液样本,研究人员精准地找到了她血液的特殊之处,并在此过程中确定了一组新的血液分型一一“Er血型系统”,它将成为第44个被描述的血型系统。
  你很可能已经对四种主要血型A、B、O和AB型相当熟悉,但这并不是唯一的血型分类系统。根据红细胞表面覆盖的糖或蛋白质(即抗原)的不同,血液分型可以有很多种方式。这些分型方式是并存的,因而你的血液可能被分进ABO血型系统中的O型,同时被分进Rh血型系统中的阳性(而不是阴性),诸如此类。
  正是由于这些抗原的差异,如果有人输入了不相容的血液,他的免疫系统就可能检测到这些外源抗原,并对其作出反应。这种情况是很危险的也正因如此,输血者的血型需要和献血者匹配。
  在过去十年中,研究人员平均每年都会提出一种新的血液分型系统。这些新的血型系统的发现,往往涉及一些极其罕见的血型,但对于拥有这些血型的人而言,仅仅是知晓他们拥有罕见血型这件事,就足以挽救他们的性命。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