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我们的热血答卷

时间:2023-01-21来源:廊坊市中心血站作者:廊坊市中心血站
       新元肇启,华章日新。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廊坊市中心血站全体职工向广大无偿献血者、爱心志愿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爱心团体和广大市民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新年的祝福,祝大家兔年大吉,万事如意!
       告别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2年,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盘点与谋划时刻。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科学谋划了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市中心血站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念、携手并进,以初心承载梦想,用担当铸就不凡。
 
      这一年,血站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殆,秉承“奉献、严谨、和谐、创新”的核心发展理念,攻坚克难,奋力开创采供血工作新局面。
 
     这一年,血站人确立蓝图目标,制定出台《血站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扎实推进血站建设、街头献血点规范化建设,品牌影响力、引导力不断提升。
 
     这一年,血站人面对发生本土多轮疫情等实际困难,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围绕全省政策的本地化实施,创新性的狠抓保障机制建设。
 
     这一年,全市共有4.8万人为爱挽袖、捐献热血,献血总量达18.56吨,千人口献血率达到12.16,制备各类血液制品157078.5单位;供应临床各类血液制品160274.8单位。
 
     这一年,检测血液标本97830人份,检测不合格率连续三年维持在低水平(0.72—0.75%),为全省血站最低水平,更低于国内86% 的血站,血液有效利用率全国领先,血小板采集量位居全省兄弟血站第一位,创造了科学保供血新业绩。
 
     这一年,因艰辛方显不易,因拼搏让人难忘,也因温暖凝聚力量,全体血站人团结在一起,交出了不平凡的热血答卷。
     
     秉承初心,做好血液保障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卫健委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献血者、用血者为中心,以质量安全为核心,构建“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体系,坚守为民初心,履行职责使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血液保障,助推健康廊坊建设。
       政府主导,协作联动机制日趋完善。我们以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政策的落地实施为突破,强化采供血工作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协作联动机制。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采供血工作、街头献血点规范化建设、公职人员无偿献血等重点工作对县级政府及各级部门做出指导性安排部署;将无偿献血纳入对县级医改和文明单位考核;政府部门领导带头献血,带动和引导全社会支持参与,11个县(市、区)、79个市直机关、139个社会团体每年坚持开展团体献血活动。  
       融合发展,积极推进血液管理良性运行。调整了临床用血质控中心建设,发挥其专业自律作用,每年组织输血机构定期召开座谈会、参加血站开放日,解决医疗机构对于血液供应、应急运送、输血管理、血液配型、宣传等方面问题,医疗机构主动组织无偿献血、医务人员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成为常态。、将输血科标准化建设纳入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内容,将临床用血管理纳入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对医院的考核,把科学用血、安全用血作为主要指标内容,推进血液管理良性发展。
       提升“三大能力”,确保血液保障“内核”实力。创新招募手段,提升采供血保障能力。在常态开展公务人员献血月的基础上,实施“无偿献血示范乡镇”建设,廊坊无偿献血千人献血率持续增长;持续完善优化采供存的科学动态用血保障机制;建立各红十字队伍志愿服务体系;提升实验室检测能力。在省内率先引进单人份血筛核酸检测系统,缩短30余小时检验时间,提前1天将血液产品供应临床;同时新增HIV-2型检测,为保障血液安全供应提供了关键性科学手段;提升科研与技术服务能力。开展稀有血型库科研项目,将成果用于临床;引进两项新技术(二硫苏糖醇DTT处理达雷妥尤CD38单抗药物造成的输血相容性检测干扰、抗体鉴定中增加木瓜蛋白酶技术),解决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的输血难题和弱抗体的检出率不高的问题。白细胞基因检测实验室已准备就绪,更好服务用血患者。
       组合出击,全面实现抗“疫”保供血双胜利。
       坚持抗“疫”保供血“两手抓、两手硬”,十项举措组合出击,充分保障全市疫情期间特别是12月中旬全国性血库告急的艰难时期临床用血平稳、有序、安全,创造15天将预警库存线提升至安全线的典型经验。
      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成立抗“疫”保供血应急领导小组,制定下发《抗“疫”保供血应急预案》和《无偿献血招募方案》,明确部门职责、工作重点、防控关键点和招募注意事项等。坚持‘日分析、日调度’制度。坚持关键控制点的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编发每日动态,形成“采供血非常日历”;与红十字会建立信息沟通联动机制。依托红十字会力量,加强无偿献血的招募、组织、协调;市疫情防控办印发《疫情防控期间采供血工作的通知》、《关于特殊时期保障采供血车辆停靠及通行的通知》等,确保疫情期间深入乡镇村街开展献血活动;创新招募采血模式。以“点对点、一对一”科学招募策略和精准防疫措施,实施“精准招募、进村入户”采血方案;制发“献血出入凭证”。为预约成功的献血者在线制发《参加无偿献血出入凭证》,并协调社区等给予通行,及时畅通了无偿献血绿色通道,有效解决了疫情关键期献血者出行难的困境,此举也被国家科普平台推广;建立无偿献血荣誉机制。通过向献血者个人发放“最美逆行感谢信”、向团体发放“锦旗”、向社会公示“无偿献血抗击疫情英雄榜”,评选“无偿献血招募标兵”等活动,激发广大社会爱心人士献血热情;加强血液库存预警监测和调控。在保障急救用血的前提下,血站与医疗机构密切沟通,通过“精准调控、保急救、缓择期”供应方式,共克时艰,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对献血和供血的影响;严格各采血环节疫情防控,保障血液质量安全。实施线上发放献血者交通误工费,方便献血者,严防疫情传播;加强质控与回访。每天对采供血场所近40个区域进行检查,对各流动采血车(屋)9个采血点进行检查。完成对献血者14天内三次的健康状况回访,为血液安全再上一把“安全锁”。
       规划引领,合理布局献血服务体系建设。
      血站迁建工程取得了实质性推进。新血站选址位于广阳区万庄镇,规划总用地面积25亩,总建筑面积23000平方米;总投资估算为1.83亿元。已完成勘测定界、债券发行、征地和补偿等前期工作以及项目管理、设计等招标工作,方案设计通过市规委会审查、征地组卷通过省政府审批,长期以来制约血站发展的难点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
       街头献血点规范化建设。献血点建设纳入城市规划,对流动采血车停放提供支持。2022年已完成固定献血屋8个、流动献血车4辆、划定流动献血点固定车位103处,配备急救送血车7辆,已逐步建成点面结合、固定和流动互补的无偿献血服务网络。
 
      再见,2022!谢谢每一位血站人的无私奉献,你们以心温暖心灵、以身护佑生命,彰显担当、传递力量;谢谢每一位无偿献血者、爱心志愿者,是你们用真心,在匆忙的人间驻足写下奉献的诗歌;用热血,为垂危的生命悄然升起希望的暖阳。
      你好,2023!风好正是扬帆时,我们将用奋斗打磨出美好未来的模样,按照全市采供血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市卫生健康工作整体工作部署,坚持“一条”主线,持续深化“两项”工程,提升“三大能力”,抓好“五项重点工作”助推健康廊坊建设,努力实现“十四五”全市无偿献血事业新发展、新跨越。
 
 
 
 
                                                                                     廊坊市中心血站
                                                                                      2023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