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新春最美打开方式 献血屋里爱意流淌

时间:2023-01-28来源:南通市中心血站作者:南通市中心血站

      1月22日,癸卯兔年正月初一。上午,在江苏南通,淅沥沥的小雨给出行的市民增添了不少寒意,而南通市区南大街献血屋内早已暖意融融。
 
 
      一早,家住如东的潘春燕,跟家人匆匆吃过团圆饭,就往南通赶。潘春燕是南通市中心血站已有10年工作经验的采血组组长,正月初一,她和同事钱超、王瑶三人一组,负责南大街献血屋的采血工作。前一天,三人就商量好,早点赶到献血屋打开空调,让献血市民一到这里,就能感受到拳拳“暖”意。早前,有心的工作人员还在献血屋外张贴了对联、窗花,屋内挂上了兔年吉祥物、中国结,营造出喜庆而又温馨的春节氛围。
      “新年好啊!”“新春快乐!”……就在三人准备妥当时,爱心献血屋迎来了新年的第一位献血者袁大春。老熟人新春相见,分外亲切,互相问候祝福,一切有条不紊展开,测量体温、手消毒、填表登记、检验,三分钟后,检验合格、开始采血。“今晚不要喝酒、熬夜,针眼24小时不能沾到水……”潘春燕一边体贴地交代献血后注意事项,一边熟练地为袁大春抽血。“新年的第一天送出对生命的祝福,已成为一种习惯,去年我也是春节来献血的。”当天是袁大春第19次参与无偿献血,加上当天撸袖献出的400毫升,他已累计献血6100毫升。在袁大春看来,这就是迎接新春的最美打开方式。

 
 
      最是情暖岁寒时。与袁大春有着同样情怀的还有上海师范大学的傅成哲。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寒假返乡,看到新闻说近期血液库存紧缺,他便想为家乡保供血作点贡献。新年第一天,他来到南大街献血屋,不仅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献血,同时还留取了造血干细胞标本,光荣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今天是新年第一天,我想用献血这样的方式喜迎春节,祝福大家健康平安,阖家幸福。"

      新春第一天,和袁大春、傅成哲等热心市民一起赶来南大街献血屋的,还有吴炜等6位无偿献血志愿者。他们合作分工,有的在屋外做无偿献血的宣传动员,有的则陪伴在献血者身旁,温馨地做好照护和指导。这些志愿者常年身体力行地通过各种方式,推动无偿献血工作,即使是新春佳节这样的特殊节日,也从不缺席。
      爱心汇聚的春节总是让人温暖愉悦。当天,包括南大街献血屋在内,南通市区共有永旺梦乐城献血屋、北大街献血车和南通市中心血站四处采血点正常开放。热心市民怀揣新年的美好愿望,不约而同在献血屋中度过温馨有爱的春节,用浓浓人情味映衬出别样“年味”。



      兢兢业业的血站工作人员与无私奉献的献血者、志愿者,共同奏响了新春爱的序曲。
      南通市中心血站党支部副书记汤蓉蓉介绍,春节假期,血站每天都有40人左右坚守在采血、检验、供血等岗位。受疫情和寒潮影响,节前血液库存面临严峻考验。为保障春节长假期间临床用血的需求,他们在节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广泛宣传发动,仅南通团市委一次就发动了130多名热血青年参加无偿献血,中集等热心企业也积极组织了团体献血。
      每一份献血都是生命的礼物。汤蓉蓉说:“正月初一至初四,南通市区在去年开放两个采血点的基础上增加到四个,而从初五起,各献血点都会开放,恢复正常上班时间。致敬每位献血者,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爱心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动中来,一起用热血护佑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