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网传"恐龙血"究竟是怎样的一种血型?

时间:2023-03-16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血脉相连公众号

  向东,上海市血液中心血型参比实验室主任,交通大学医学院客座教授,中国输血协会免疫血液学分会顾问,让我们听听他是怎么说的。
  人体有40多种血型系统,比例不到1/1000就是"稀有血型"。自1901年卡尔兰德斯坦纳发现了 ABO 血型后,科学家们又陆续发现了 Rh 血型、 Kidd 血型、 P 血型等40多个血型系统,包含了400多个抗原。
  一般来说,人群中低于千分之一的血型,就可以被称为"稀有血型"。"恐龙血"是类孟买血型,中国人中并不少见,这次被媒体称为"恐龙血"的是类孟买血型。
  要说清楚类孟买血型,先说说他大哥一一孟买血型:在普通 ABO 血型中, A 型血有 A 抗原、 B 型血有 B 抗原。O 型血有 H 抗原, AB 型血则同时有 A 和 B 抗原。
 
 
而孟买血型的红细胞上,则无 A 、 B 、 H 抗原。
 
  这种血型最早于1952年在印度孟买发现,故被称为"孟买血型",主要集中在印度人群中。
  类孟买血型则是存在微量的 A 、 B 、 H 抗原,在中国人中拥有类孟买血型的人:在上海约1/40000,香港约1/12000;在福建比例则更高,达到约1/8000,所以把类孟买血型说成"恐龙血"也实在是太夸张了。
  向东教授表示,稀有血型也是血型系统的一种,并不影响身体健康,类孟买血型患者的血液输注不是难题,只要从血库中挑选相对合适的血液输注即可,并非要完全一致的类孟买血型。
  目前,上海市血液中心已成功为10多位类孟买血型患者成功输注血液,拯救了他们的生命。而对于一些必须要通过同型输注的稀有血型,作为中国稀有血型库的依托单位上海市血液中心也能够及时为他们找到合适的血液输注。
  向东教授呼吁大家:无论您是否是稀有血型都能够定期参加无偿献血,只有更多人捐献热血,让血库保持充足,当稀有血型患者需要输血时,我们才能及时找到合适的救命血液。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