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血液小知识-病毒灭活冰冻血浆

时间:2023-03-16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输血资讯微信公众号
什么是血浆?
  血浆是血液的重要组成部分,呈淡黄色液体(因含有胆红素)。血浆的化学成分中,水分占90~92%,其他10%以溶质血浆蛋白为主,并含有电解质、营养素、酶类、激素类、胆固醇和其他重要组成部分。血浆的主要作用是运载血细胞,运输维持人体生命活动所需的物质和体内产生的废物等。
 
为什么要进行病毒灭活?
  我们在控制和杜绝血源性的传染病的时候除了加强对一系列血液传播疾病的筛选外,还必须对血液进行灭活病毒处理,才能做到输血安全。对血液成分进行病毒灭活是实现安全输血的最直接有效的途径,这样能大大减少病毒感染的几率,为防止输血而传播疾病,临床应用病毒灭活血浆对防止经血液传播疾病意义是深远而重大的。
 
病毒灭活冰冻血浆在临床上的应用
  病毒灭活冰冻血浆适用于补充稳定的凝血因子缺乏,手术、外伤、烧伤、肠梗阻等大出血或者大量血浆丢失的情况,输入后可以维持胶体渗透压,纠正低蛋白血症等。
  献血者热情无私捐献的宝贵血液,被尽可能多的制备成不同的成分血,不仅反应了血液稀缺的现状,更是最大限度的诠释了献血者的付出,有限的血液发挥出最大的作用。每种成分血的功能各不相同,但目的都是以高疗效、低风险的临床效果去挽救病患的生命。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