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输血——自体输血,这些知识你必须知道!

时间:2023-03-16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无偿献血宣传科普在线

“自体输血”是什么?
  自体输血就是提前采集自己血液或血液成分,需要时再把血输回去。
 
自体输血的优点
  1. 安全:没有经血液传播疾病的风险。不发生免疫反应,无异体输血所致的输血反应。
  2.预防因输异体血导致的免疫抑制:“减少肿瘤复发、术后感染。”
  3. 减少医疗开支。
 
自体输血主要有三种方式: 
  1.贮存式自体输血:手术前抽血然后储存起来,手术时回输。
  2.稀释式自体输血:手术前大量输液稀释血液,同时抽血,手术时回输。
  3.回收式自体输血:将手术中的出血收集起来,经过处理后再回输入。
 
术前抽血是否会影响手术安全?
  不会的,术前采集400ml血后,8分钟身体便能恢复正常的血容量。术前抽血不会影响组织供氧和血凝机制,并且利于降低血液黏稠度。当手术出血时,血液中的有型成分丢失则相对减少。特别是近十年来,国内自体输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完善,自体输血技术已成为,择期和急诊手术的常规和标准输血方法。
 
哪些人适合“自体输血”?
 
自体输血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采血前一晚上需要清淡饮食,充分休息。采血前24小时不饮酒。
 
贮存式两种采集方式:
  1、全血采集:几分钟内完成,术前1-3天采集。
  2、成分血采集:给不能满足手术血量需求的人群,可以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把需要的血液成分单独分离出来。时间较长,1-2小时。
 
采血后应该注意:
  稍事休息,不得急起。保护针眼,按压5-10分钟,24小时内不洗澡,避免感染。多饮水,不要暴饮暴食及饮酒。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