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优质高效采供血服务体系,促进血液保障供应高质量发展 ——廊坊市中心血站在全省血站站长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时间:2023-04-22来源:廊坊市中心血站作者:廊坊市中心血站
         4月10日,全省血站站长会议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高丽君,医政处副处长王佳出席会议。省血液中心、各地市中心血站等12家血站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廊坊市中心血站站长李文兰作了题为《构建优质高效采供血服务体系,促进血液保障供应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交流。
        她提出,2022年在省血液中心和各兄弟市血站的大力支持下,廊坊再次赢得了“抗疫”保供血的双胜利;这一年里,廊坊市中心血站坚持“一条”主线,深化“两项”工程,提升“三大能力”,着力构建优质高效采供血服务体系,促进血液保障供应高质量发展。廊坊市连续第9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评为2022年度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先进单位。并重点从献血网点建设和医疗机构联网两方面做交流。一方面推进献血网点建设,打造采供血服务体系“硬”环境。一是争取政府支持,专题部署。2021-2022年将街头献血网点建设纳入当地政府规划,明确各相关部门工作职责,提出2023年底11个县(市、区)政府要严格按照规划布局完成建设任务;二是建立考核与表彰激励机制。将献血网点建设分别纳入全市医改考核和文明城市创建的考核范畴。政府每两年对无偿献血先进县进行表彰,对未建立固定献血点的县(市、区)取消评先资格。三是发挥部门牵头作用,积极推进。市中心血站将此项工作作为每年工作重点,纳入科室考核指标,责任到人。两年来,市中心血站与各县(市、区)卫健部门建立顺畅的合作机制,共同推进政府文件的落地,新建大厂县和永清县两座固定献血屋,划定专用流动献血车位103个。另一方面实施医疗机构联网,强化高质量发展信息化支撑“软”实力。一是将医疗机构血液联网工作纳入全市卫健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服务项目,专门下发文件,召开专题部署推进会。二是将医疗机构血液联网作为输血科标准化建设主要内容纳入全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内容,统筹推进。三是明确部门责任和任务与时间节点,市中心血站牵头积极协调医疗机构和第三方系统平台,确保项目进度。截止4月3日,已完成市域内45家医院端用血平台的升级联网,其中13家医疗机构采用数据对接形式联网,实现了临床用血从预定到输注的全过程闭环管理,临床用血相关信息可追溯,医疗机构间血液调剂更加便捷,全市临床用血质量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
        下一步,廊坊市中心血站将按照此次会议精神,充分适应当前采供血工作的新形势,持续加强内涵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统筹血站固定采血点、流动采血车“三位一体”的献血服务网络;要落实血液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完善血站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提升血液安全供应保障能力,全力推进我省采供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