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临床用血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召开2023年质控工作会议

时间:2023-04-27来源:廊坊市中心血站作者:廊坊市中心血站
        为加强临床用血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工作,传达全省质控中心会议精神,总结经验,部署任务,全面推进2023年临床用血质控中心重点工作,保障全市临床用血质量安全。4月23日下午,廊坊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市临床用血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工作会议,市卫生健康委系统工会主任、二级调研员张梅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委医政药政医管科张健科长主持会议,市临床用血质控中心成员,各县(市、区)卫健局主管血液管理工作负责同志,医疗机构主管领导、输血科及医务科等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上,首先对2022年全市临床用血情况、输血相容性检测能力评估结果、临床用血调研指导情况进行了通报。河北中石油中心医院和香河县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分别就临床输血的过程管理和输血科建设与管理工作进行经验交流。
        市临床用血质控中心主任、廊坊市中心血站站长李文兰同志总结2022年全市临床用血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一是着力推进医疗机构输血科标准化建设。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要按照《河北省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的要求,设置输血科。要求分管领导亲自抓,健全组织制度,从人、财、物给予保障。二是着力推进临床输血实验室室内质控和室间质评工作全面开展。加强质控指标统计路径确保准确性,要进行有效分析并制定改进方案、跟踪问效。三是着力推进合理用血的督导检查工作与任务考核。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整改不到位的老问题,推动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工作。四是着力推行临床医疗机构用血检验审核制度。对在全省技术核查或全市联查审核中不符合要求又不具备条件改进或有重大缺项的要取消一批用血资质;对有条件改进和完善的要给予扶。五是着力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临床输血医护人员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充分发挥市中心血站省输血培训基地优势,进一步加强全市临床输血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整体业务和水平。六是着力加强血液信息化平台建设。医疗机构与血站要加强血信息管理系统对接,实现血液从预定到输注的全过程闭环管理,确保临床用血相关信息可追溯。
        最后,张梅主任对市临床用血质控中心在2022年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对2023年质控中心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市临床用血质控中心要发挥行业管理和引领作用,为临床用血监管提供技术支持。加强监督、指导、评价等机制建设,不要走形式、走过场。
        二要理清思路,把握重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明确工作方向、重点和措施。一方面,加强质控体系建设,结合2022年临床用血督导检查存在问题和省质控中心2023年工作部署,突出重点,狠抓难点,瞄准问题,细化临床用血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工作;另一方面,加强医疗机构输血科建设和临床合理用血督导检查,对房屋、设备、人员资质不过关、设备简陋、制度体系不健全、输血相容性检测不规范的坚决停止供血,限期整改,做到持续改进提升。
       三要凝聚共识,真抓实干。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组织传达贯彻落实。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按照全市临床用血质控中心工作思路及目标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为推动我市采供血工作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会后,医政药政医管科张健科长约谈重点县(市、区)卫健局主管领导、医院主管领导,双方重点针对历年督导检查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了约谈,制定了限期整改措施,做到挂账督办,销账管理。
        此次会议的召开,让与会人员充分认识到临床输血安全的重要性,要不断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高效推进临床合理用血工作,持续促进输血治疗质量的提高,为保障我市临床科学、合理、安全用血和实现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