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中心血站多措并举强化信息网络安全 助力采供血工作稳健开展

时间:2023-04-27来源:廊坊市中心血站作者:廊坊市中心血站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关于加强网络安全文件要求,全面提升网络安全建设水平,廊坊市中心血站结合自身工作现状,采取多措并举强化信息网络安全工作。
        一是开展信息网络安全自查。梳理全站网络,站内所有电脑进行内外网整理、隔离;查看网络安全设备,及时更新策略、病毒库,定时查看日志有无高危行为;对服务器、终端进行梳理,关闭非必要开放端口和高危端口,确保设备以最优状态运行防护。
        二是加强对业务承建商管理。血站对软件承建商、硬件运维公司进行不定期座谈。完善双方合作关系,建立科学的沟通协作机制能力,严格落实合同中的工作内容,针对未落实工作内容,限时整改,整改同时加强防护。
        三是开展网络安全扫描。定期对机房内服务器进行扫描,对扫描结果进行专业分析,针对分析出的安全薄弱项进行定向改进,提升网络安全防护等级的能力。尤其在“劳动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前夕加强网络安全分析维护升级频次,筑牢信息网络安全屏障。
        四是完善制度和应急预案。血站制定并完善《廊坊市中心血站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其中包含人员信息安全管理、网络安全和使用管理、系统账号密码管理等多方面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有效管理。同时为提高信息网络安全事故应急响应能力,我站每年定期进行开展信息系统故障应急演练,强化了各科室对突发信息系统故障应急事件的熟悉和掌握,而且优化了应急处理流程及细节,确保一旦发生应急故障,血站各项工作能够快速、高效、有序运行,对血站的信息应急管理工作也具有重要意义。
        五是强化站内员工信息网络安全意识。以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加强职工信息网络安全防护意识的提高。对微信、QQ等社交软件的使用加强管理,杜绝一切潜在的信息网络安全风险隐患,让信息网络安全从每个人做起。
        今后,市中心血站将持续加强信息网络安全管理,提高信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能力,为我市采供血业务稳定运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