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国临床输血学术年会”在琼海开幕!

时间:2023-04-28来源:中国输血协会作者:协会秘书处


 
  4月25日,由中国输血协会、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23全国临床输血学术年会”(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海南省琼海市开幕。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协会副理事长、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丽华,海南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处长(代管省血液中心)陈斌;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钱宝华、谢珏、周吉成共同出席了开幕式;钱宝华主持开幕式。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的委员、专家以及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区近400名参会代表们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临床输血的未来与发展。
 

 
  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致辞朱永明理事长代表协会,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输血界同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对协会临床输血委胡丽华主委、各位副主委、委员,各位授课专家,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讲道:
  尊敬的各位专家、输血界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中国输血协会“2023全国临床输血学术年会”今天在东方文化和国际水准兼备的博鳌国宾馆开幕了。去年的年会是在线上举办的,今年线下相见、互相交流、互致问候,老友新朋欢聚一堂。我代表协会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输血界同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对协会临床输血委胡丽华主委、各位副主委、委员,各位授课专家表示由衷的感谢,并特别感谢陈处刚才热情洋溢的讲话。
  中国输血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在协会副理事长、主委胡丽华教授的带领下,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学术带头作用,为提高临床输血水平和血液安全、推进输血医学的学科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临床输血委积极推广自体输血、围手术期血液保护、患者血液管理等临床输血新技术、新理念;专委会专家编写了多版次十余本高等医药院校临床输血检验规划教材,荣获该专业迄今唯一的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称号;还牵头编制和发布了多个专家共识及行业标准,包括中国医院质量安全管理患者服务临床用血标准、血液成分输注临床路径专家共识、自体输血临床路径管理专家共识、内科重症监护病房的患者血液管理专家共识、创伤性出血患者血液管理专家共识等。尤其是每年举办一次的全国临床输血学术年会和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全国临床输血科主任论坛,为临床输血工作者搭建了高层次学习及交流的平台,提供了深入了解国际临床输血领域最新进展的机会,对我国临床输血的人才培养和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使全国临床输血工作者极大地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增强了凝聚力。
  自2016年起,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一期针对西部、边远、欠发达地区的走基层临床输血培训班,免费培训了700余名基层医院输血科(血库)主任及技术骨干,提高了基层学员科学合理用血相关知识以及专业技术能力,规范了基层医疗机构临床输血操作技术,为改变各地区临床输血水平发展不均衡的状况作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我要代表协会和广大会员、同行,就临床输血委一直以来专业和认真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向胡丽华主委、各位委员、专家,表示热烈祝贺和衷心感谢。
  保障血液安全是党和人民交付给我们的重任。血液安全包含着采供血机构安全供血和临床安全输血两大环节,血液安全最终要体现在安全使用上。在自愿无偿献血的基础上,促进供血和输血的协调发展、保障血液安全是中国输血协会的主要职责之一,为此协会一直是孜孜以求、不断努力。中国输血事业的发展、中国输血协会的发展离不开各位在临床输血一线同仁的辛勤工作和积极参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落实2023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推进2023年医疗应急各项工作要求,围绕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扎实做好自愿无偿献血宣传,保障血液安全和供给,保障用血安全。为全面推进我国血液事业,特别是临床输血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预祝“2023全国临床输血学术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协会副理事长、临床输血委主委胡丽华致欢迎辞。她讲道:
  尊敬的全国输血界同仁们:大家上午好!由中国输血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23全国临床输血学术年会”今天在美丽的博鳌隆重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中国输血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向所有参加本次年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以及全国输血界的同仁们表示最诚挚的敬意与衷心的感谢!
  众所周知,血液是宝贵的、不可再生的资源,输血是救治生命的不可替代的重要措施之一。全国采供血行业、临床输血广大工作者坚守岗位,与各地无偿献血者共克时艰,为保障临床用血贡献了坚实力量。在此我代表中国输血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向各级医疗机构临床输血工作者以及采供血机构广大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与衷心的感谢!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司和中国输血协会的领导下,多年来临床输血委员会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的学术作用,团结全国各省市地区的输血专家、学者和同行们,为加快临床输血新观念、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在开展患者血液管理、推广自体输血、围手术期血液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每年定期举办一次的临床输血大会和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全国临床输血科主任论坛均获圆满成功,影响辐射全国,对我国临床输血人才的培养和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使我国临床输血工作者极大地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受到了全国广大输血工作者的高度赞扬和一致好评,临床输血学科建设的深度和广度都得到进一步加强,学术地位进一步提升,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临床输血事业全面健康有序发展。
  临床输血委员会编写了多版全国医学检验专业规划教材《临床输血学检验》、发表了《中国医院质量安全管理患者服务临床用血标准》、《血液成分输注临床路径专家共识》、《自体输血临床路径管理专家共识》以及多部患者血液管理专家共识等。另外,为了改变我国临床输血水平发展不均衡,临床输血委员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自2016年开始近七年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一期针对西部地区和贫困边远山区等欠发达地区的走基层临床输血培训班,免费培训了大约700名基层医院输血科(血库)主任及技术骨干,规范了基层医院的临床用血技术管理,为缩小我国边远山区临床输血发展不均衡的差距做出了巨大贡献。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加强患者血液管理,加强围手术期血液保护,加强贫血管理,优化凝血功能,加快临床输血医学领域中新观念、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临床输血水平,不断加强医疗机构输血学科能力建设,更好地全面促进我国临床输血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本次年会将全国临床输血界最有影响力的专家们齐聚一堂,为输血医学的现状和未来出谋划策,这不仅是为广大输血工作者搭建一个高层次学习交流的平台,也是一次深入了解国际临床输血领域最新前沿动态的新形式的学术盛会。本次年会的胜利召开对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加强患者血液管理,加快输血医学理念的迭代更新、推进精准输血的实践应用、全面提高我国临床输血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我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和同道的到来,预祝年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工作、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处长(代管省血液中心)陈斌致辞,代表海南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代表海南省血液中心真诚地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临床输血、采供血机构同行,并向输血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多年来,海南省不断完善“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始终坚持“靠质量求生存,向管理要效率,在改革中发展,在创新中提高”的发展思路,全力保障临床医疗用血需求和安全。通过在全省建设“中心辐射型”采供血网络,以海口为中心,向全省各市县辐射,设立三亚、儋州、琼海三个分中心及六个血库,构建了固定采血屋点、流动采血车、乡村献血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城乡”的血站服务体系。
  海南省政府、卫健委高度重视血液工作的发展,这次学术盛会召开和培训班举办,将会大力推动海南的临床输血医学事业发展。
  陈斌再次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博鳌参加年会,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钱宝华副主委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共有17位国内临床输血界知名专家学者进行现场授课。胡丽华主委作题为《血浆输注策略》的报告;钱宝华副主委作题为《临床输血现状与趋势》的报告;谢珏副主委作题为《患者血液管理新进展》的报告;周吉成副主委作题为《非心脏外科围手术期患者血液管理专家共识(2022年)》的报告。楚中华、胡永红主持上述报告。
  王学锋副主委作题为《血友病诊治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报告;单桂秋委员作题为《PRP临床应用中质量控制的思考》的报告;赵莲委员作题为《血液代用品代表性品种的临床应用进展》的报告;林甲进委员作题为《红细胞血型基因分型技术及相关文献分享》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许亚莉博士,代替王宝燕委员作题为《输血领域认可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应用》的报告。林甲进、陈志娇主持上述报告。
  马现君委员作题为《细化患者血液管理,提升输血治疗水平》的报告;李玲委员作题为《输血不良反应监测现状和挑战》的报告;潘健委员作题为《学术期刊与学科建设——引领、服务、融合》的报告;黄远帅委员作题为《Rh血型与输血安全》的报告。赵莲、任明主持上述报告。
  白连军顾问作题为《保障临床紧急医疗应急用血》的报告;陆华委员作题为《输血相关出凝血问题分析的临床思维》的报告;夏荣委员作题为《血液成分单采及置换治疗与案例分析》的报告;穆士杰委员作题为《PRP在女性生殖系统修复中的应用》的报告。赵学涛、王淑君主持上述报告。


 
  经过3天的报告、交流圆满闭幕。为感谢各位专家的精彩课程,协会为授课专家颁发感谢状。
 
撰稿:姜珊
审核:刘青宁、陈凤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