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走基层临床输血培训班(海南站)”成功举办

时间:2023-04-28来源:中国输血协会作者:协会秘书处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尤其是基层医院的临床输血检验操作,促进临床科学合理、安全输血,不断提高临床输血水平,更好地全面促进我国基层医院临床输血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由中国输血协会、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二期走基层临床输血培训班(海南站)”于2023年4月27日在海南省召开。协会副理事长、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丽华、协会临床输血委委员兼秘书陈凤花出席了开幕式。饶神宗主持了培训。
 
  协会副理事长、临床输血委主委胡丽华教授开幕式致辞。她说道:
  由中国输血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二期走基层临床输血培训班(海南站)”今天在博鳌开班了,我代表中国输血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向本次培训班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同仁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输血医学经历了近400年的历史,从神秘到科学,是一个充满曲折、艰辛、甚至以生命为代价而又有着许多传奇故事的漫长过程。输血科是近二十余年成立的年轻学科,当今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各种高新技术不断向输血领域渗透:从传统的输全血发展到成分输血;从替补输血发展到治疗性输血;从血液制品发展到生物制品;从异体输血发展到自体输血,当今输血医学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临床输血学科正在蓬勃发展。
  输血是救治患者生命的重要手段,每年拯救了数以百万计的生命,但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它在挽救患者生命的同时也会引起诸多输血不良反应和传播疾病的危险性。我们大家要认识到“血事无小事,出了事都是人命关天的大事”。输血医学已是二级学科,临床输血学是其中重要的学科之一,新观念、新技术、新思维不断融入医院输血科。如今的输血科已成为医院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临床输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但是在全国发展还很不平衡,特别是西部地区及贫困山区的临床输血水平与发达地区还存在很大差距。为了响应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我们积极开展走基层工作,这次在博鳌市举办第十二期走基层临床输血培训班(海南站),免费培训海南省近50名基层医疗机构输血科(血库)主任,培训内容为:临床输血相关理论知识和临床输血技术操作规范,以提高大家的专业技术能力与素养。
  今后中国输血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还将继续在西部地区及贫困山区多次主办走基层临床输血科主任培训班,以全面提高我国基层医院临床输血工作水平,进一步规范基层医院的临床输血工作,使我国的临床输血工作得到全面提升!同志们,安全输血是党和人民交付给我们的重任,也是我们临床输血工作者的神圣责任。我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临床输血工作就一定能做得好,让我们大家为了这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吧!最后,希望大家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好好学习、学以致用、学有所成,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更安全的血液,帮助更多的临床病患,将健康中国行动落到实处。
  预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次在海南省举办“第十二期走基层临床输血培训班(海南站)”,旨在规范基层医院临床输血检验技术操作,提高南部基层医院输血专业水平。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高度重视走基层工作,积极协调组织了临床经验丰富的输血专家团队授课,免费培训近50名基层医疗机构输血技术骨干。授课内容主要为临床输血相关基础理论知识,临床输血操作技术以及实验技术操作培训。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饶神宗老师作《输血前相容性检测标准化操作》培训,同时邀请基层骨干现场操作并给予指导。
  观看来自陕西省血液中心提供的影像资料《疑难血型鉴定/疑难交叉配血/冰冻血浆融化的标准操作流程》  
  来自Ortho BioVue(奥森多)的葛伟光老师,作《输血安全解决方案》培训。
  来自BASO(贝索企业)的倪尧志,作《加强凝聚胺介质的前瞻性研究及标准化操作》
 

 
  自2016年开始,经过近八年的坚持与努力,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二期走基层临床输血培训班,免费培训了700余名基层医院输血科(血库)主任及技术骨干,规范了基层医院的临床用血技术管理,为改变我国临床输血发展不均衡的状况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后中国输血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将继续响应国家号召,培训更多的基层医疗机构输血骨干,为我国基层医疗临床输血水平发展助力。

 
撰稿:王丹丹、翟清
审核:刘青宁、陈凤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