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成就精彩 这个山东省最美家庭很热血

时间:2023-05-19来源:青岛市中心血站作者:青岛市中心血站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要求,5月12日,省妇联在淄博举办山东省暨淄博市2023“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巡讲启动仪式。活动现场揭晓了2023年山东省100户最美家庭名单。青岛市有6户家庭入选,其中崂山区金家岭街道王家村的王本松、曲兆莉家庭光荣当选。



       王本松是崂山区王家村社区居民,自2001年起,在青岛高科热力有限公司任职厨师。20年来,他以厂为家、兢兢业业、风雨无阻。工作中,他严把食品的质量关、卫生关,合理调配膳食营养结构,确保饮食营养均衡,连续多年被公司及青岛东亿能源总公司评为先进个人、安全生产者。
        工作之余,王本松积极献身社会公益事业,用14年“献血之路”为300多位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2009年至今,他累计献血71次,捐献全血1800毫升,血小板110个治疗量。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王本松定期进行无偿献血,青岛市中心血站为他颁发了“抗击疫情,为爱逆行”的感谢状。工作之余,王本松积极献身社会公益事业,用14年“献血之路”为300多位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2009年至今,他累计献血71次,捐献全血1800毫升,血小板110个治疗量。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王本松定期进行无偿献血,青岛市中心血站为他颁发了“抗击疫情,为爱逆行”的感谢状。
       可就是这样一位献血达人,身为妻子的曲兆莉却对丈夫的善举并不知晓。一瞒就是11年,直到2020年王本松把累积的献血证从单位搬到了家里,妻子曲兆莉才知道了丈夫无偿献血的先进事迹。德不孤,必有邻,在家里是好丈夫,在单位是敬业奉献模范。在王本松的带动和影响下,身边的家人、同事、朋友都加入到了无偿献血和公益活动中来,队伍超过了100人。他总想着“别人还需要什么”,他总问自己,“还能再做些什么”。一声“特约献血人”,彰显着人间情怀的不凡与伟大,“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2020年以来,王本松陆续获评第七届崂山区“道德模范”、青岛市2020年11月份“文明市民”、2020年12月份“山东好人”、2022年“青岛市十大最美家庭”等荣誉。
“学会理解和包容、要懂得感恩,换位思考,每个人都不容易。”这是妻子曲兆莉感悟最深的一句话。曲兆莉在崂山区山东头党群服务中心从事劳动保障工作,除了窗口日常工作,还承担外出到小微企业勘查现场、社区防疫管控、后勤保障、护林防火等工作。基层工作责任重大,她总能认真负责,热心服务。
        王本松、曲兆莉夫妇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对社会他们乐于奉献;对待父母细心照顾,孝敬有加;对待女儿,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尽管工作繁忙,只要回归家庭,夫妻二人就陪在父母身旁,他们的女儿也经常陪同,早晚照顾,双方老人在他们的陪伴下身体和精神状态越来越好。2021年,他们的女儿顺利考取了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王本松一家用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用爱和温暖撑起了自己的“小”家,更积极走出“小”家、融入“大”家,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家庭观,为新时代家风建设竖起榜样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