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中心血站:2023年稀有血型献血者联谊活动

时间:2023-05-24来源:南宁中心血站作者:伍影

        稀有血型在汉族人群中的比例仅为千分之三左右,较为罕见。为确保我市稀有血型需血患者用血安全、及时、有效,增进稀有血型团队的凝聚力,利于用血紧急招募,南宁中心血站于5月20日组织60余名稀有血型献血者开展“稀有相携,热血共济”为主题的2023年稀有血型献血者联谊活动。
        活动通过趣味游戏及分享我的献血故事来加深献血者们的对无偿献血的认识及沟通交流。在分享环节中,稀有血型无偿献血队长周永德,是“南宁市首届最美献血者”之一,2008年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得知自己是稀有血型便开始深入了解稀有血型这个群体,积极学习稀有血型知识,15年来,他坚持无偿献血27次,献血量达10600毫升,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稀有血型队员积极定期参与无偿献血,有效的缓解了招募困难;在稀有血型献血者中,有三名特殊的献血者,她们是黎氏三姐妹,她们都是RhD(-)熊猫侠,她们习惯每天把献血者揣在身上,每当血站发出紧急招募,她们便积极响应,黎氏三姐妹共计献血43次,献血量达14700毫升,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稀有血型互帮互助的精神;最后分享的还有年轻小伙赵洪,他是一名来至医科大学学生,5年来,他在邕城参与无偿献血7次,共计捐献2800毫升血液,他说:“作为一名医学生,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定期坚持无偿献血,给更多的患者带去希望。”
        为了保障稀有血型需血患者临床用血及时、安全、有效,南宁中心血站建立了一支稳定的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目前南宁市稀有血型登记在册献血者人数共计2000余人,年均400余名稀有血型献血者参与献血,稀有血型献血人数及献血量呈逐年轻微递增趋势,为我市稀有血型临床用血的健康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2023年稀有血型献血者联谊活动合影


稀有血型黎氏三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