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80后医生在爱的奉献中勇毅前行

时间:2023-05-26来源:宜宾市中心血站作者:宜宾市中心血站
      有信仰的人,走得坚定,走得更远! 5月25日,为救治一个产后出血年轻母亲的生命,共产党员、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王建,再一次来到了宜宾市中心血站位于小碑巷爱心献血屋,捐献出了1个治疗单位的单采血小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深知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深知血液在临床抢救中的特殊作用和重要性。在奉献爱心的道路上,他一路高歌猛进,走在了社会和时代的前列!
      他用行动让患者放心
      2016年,王建从武汉协和医院结束了3年的规培,来到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工作。业内人时常说,手术医生治病,麻醉医生救命,麻醉医生通过麻醉技术,让患者在安全无痛的过程中完成手术。病人在手术中失血是常有的事,因此,手术过程中输血是很常见的,作为一名麻醉医生,随时在手术台上,更是明白输血对病人的重要性。2016年8月8日上午,正准备从武汉回宜宾的王建突然接到武汉市血液中心的电话,说一个白血病小朋友急需A型血小板,虽然担心耽误时间赶不上火车,可王建转念一想:“赶不上火车,可以改天下一趟,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不可能有重来的机会。”于是他立即答应了,迅速收拾完行李打车直奔武汉市血液中心,给了白血病小朋友生的希望。王建说:“用可以再生的血液,去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不正是我们医务工作者践行医者仁心、敬佑生命的一个真实写照吗?。”
      一腔热血 把真情洒向人间
      公益是一片沃土,它孕育着温暖的力量!从2009年开始,王建就开始参加献血。在读书时,他在成都多次参加献血;回故乡探亲时,他三次在眉山市中心血站献血;外出进修学习时,他在北京、武汉市血液中心献血;到宜宾工作以后,无偿献血社会公益行动,更成为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刚开始,他捐献的都是全血,从2017年开始捐献单采血小板, 他用14年的时间默默付出,为许许多多的输血患者带去了生命的希望。平凡的诠释了“每一位献血者都是英雄”的真谛,努力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高尚品德。捐献单采血小板的间隔期,只需要短短半个月时间,只要时间一到,王建都会准时来“报到”。为此,王建获得了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是宜宾医务工作者中,80后、90后年轻医生献血量最多的志愿者之一!
      汇聚青春正能量,无偿献血传爱心!
      王建从20岁参加献血以来,仅在宜宾,他就先后捐献全血12次,献血总量4800毫升,50次捐献单采血小板50个治疗单位。王建的朋友和同事曾不理解的问道:“你这么频繁地献血,难道就不担心自己的身体扛不住吗?”这时,王建总是笑着说:“适量献血无损健康,还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对于一名医务工作者来说,挽救生命比什么都重要。我不仅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哪里有需要我就要到哪里去,为救治的病患送去平安和健康,这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14年来,王建不仅自己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更是不遗余力地宣传无偿献血知识,他还经常对身边的亲朋好友和同事说:“献血是一项利人利己的事,我们献一次血,也许就能挽救一个生命,一个家庭,这是多么美好的事啊!”据了解:王建的妻子喻晓菊,是一名心内科医生,在王建的感召下,2016年,她也加入到了光荣的无偿献血者行列中来,也成为了一名多次参加献血的医务工作者。血站血采科副科长贺成新介绍说:“每年的6·14世界献血者日和2月4日、3月10日,夫妻二人都会出现在爱心献血屋,因为他们把世界献血者日和各自的生日当成了奉献爱心的庄严时刻。从夫妻二人的言谈之中,可以看出他们是一对相敬如宾的恩爱夫妻。”
      王建是宜宾医务工作者献血的一个缩影!据悉:他所在的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每年都有数以百计的医务工作者,加入到光荣的献血志愿者行列,在每年全市数以万计的献血大军中,医务人员献血的比例高达11%。王建除了在空余时间热心公益活动外,他还经常利用空余时间跑步、看书和游泳,通过运动,使他收获了健康、自律、乐观和自信,始终保持着正能量和健康的体魄。2020~2021年度,他再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王建表示:“他将继续秉持初心和使命,继续奔跑在传递爱心的路上,为更多需要的人带去温暖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