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为什么献血后不能剧烈运动呢?

时间:2023-06-07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大连血液中心、 血脉相连
  每次无偿献血时,你是否会听到采血护士温馨的叮嘱:献血后要注意保护针眼清洁,不要在针口上揉搓,针眼24小时内不要沾水。
  献血后24小时内,不要做剧烈运动及重体力劳动,不要从事高空,高温作业,适当多饮水,切忌暴饮暴食。等一下,不要剧烈运动?那我下午约的踢球岂不是要泡汤了?我不能约心爱的小哥哥游泳了…
  人体是通过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吸收氧气,然后把氧气传送给肌肉和器官的。
 
  献全血
  如果是献全血,人体会损失部分血细胞和血浆,损失的血细胞和血浆虽然占全部血液的比例很少,在日常生活中没有影响,但是如果24小时之内剧烈运动的话,红细胞的减少可能会使部分器官得不到足够的氧气,可能出现供氧不足,就会出现乏力、胸闷、气短等不良反应,可能导致头晕甚至晕倒。个别首次献血者,献全血后三天都可能有容易疲劳的问题。

  献成分血​
  如果是参加成分献血,体内红细胞数量基本没有减少,不影响血液的携氧能力,也就不会有容易疲劳的问题。但如果是捐献血小板,血液中血小板数量短期下降,凝血功能有所降低,剧烈运动中碰撞经常发生,可能会造成出血等情况,因此建议也不要剧烈运动。

  献血后,肾脏细胞会向血液分泌红细胞生成素, 这就是向骨髓发出信号,让造血干细胞多生产红细胞,这个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 一般来说水和无机盐的话,2小时就可以恢复,其他大多数物质2天也恢复的差不多了。
  所以,参加无偿献血后,最好避免剧烈运动,晚上保证充足的睡眠,多喝水,疲劳感会很快消失的,你就可以继续做追风少年啦!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