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科普之献血转氨酶知多少?

时间:2023-09-20来源:淄博市中心血站作者:淄博市中心血站

       随着现在无偿献血人数的快速增长,血液报废也时有发生,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升高成为当前血站血液报废的首要原因,那么ALT是什么?ALT升高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
       什么是丙氨酸氨基转移酶?
       它属于氨基转移酶,是催化氨基酸和酮酸之间进行氨基转移的一类酶。一般来说,它比较常见于我们主要器官的细胞,比如说骨骼肌、肾脏、心肌等组织中,最主要是分布在肝脏内。在物质代谢和生物转化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我们的细胞受到了损伤,那么ALT便可释放到血液里面,导致血清中这些酶活性升高,可以相对灵敏的提示机体出现了异常状态,所以血站将ALT列为必做的指标,当测定值小于50U/L时,血液才可以用于临床。
       有哪些疾病可以导致ALT升高?        
       与多疾病都可以导致ALT升高,病毒性肝炎是引起ALT升高最常见的原因。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肝炎,都可以导致ALT增高,许多具有肝毒性的药物、化学制剂和中草药也可能引起ALT升高;然后是肝硬化与肝癌,除了肝脏疾病,胆囊炎、胆管蛔虫症、肝胆管结石、胆囊及胆管肿瘤等胆道疾病亦可见血中ALT升高。
       ALT升高一定意味着生病了吗?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ALT广泛存在于我们身体的细胞中,一旦出现导致细胞破裂的因素,都可以引起ALT的升高,,下面就是生活中常见的原因:剧烈运动、过于劳累、熬夜可以导致ALT升高;抽血前吃了油炸的东西,或近期吃比较油腻的食物,检查结果可能就会超出正常范围;如果长期饮酒,即使现在已经忌酒了,ALT也可能会升高。
       那么ALT偏高,需要注意什么呢?
       首先如果没有基础疾病,又没有任何不适,建议过一两个月复查肝功能。
       如果ALT恢复正常,那么就很有可能是生理性的偏高,这个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进行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的调理。尽量避免晚睡和熬夜,做好早睡早起,养成好的作息时间;同时在饮食上注意以清淡饮食为主,减少高脂肪食物、刺激性食物、辛辣食物的摄入,另外,还需要注意不要胡乱服用一些药物,避免药物性的原因引起ALT升高。
       如果ALT居高不下,建议去医院筛查自己是否有无基础疾病,特别是有无肝脏疾病,比如通过超声检查、病史等了解有无肝脏病变,如果有肝脏疾病,那么一定要积极治疗,避免病情进一步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