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科普之血站检测结果与医院检测结果为何不一致?

时间:2023-09-20来源:淄博市中心血站作者:淄博市中心血站

       不少献血者遇到过类似情况:献血前检测合格,献血后被告知自己的血液检测不合格,到医院检测相关血液指标,结果又是正常的。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一、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血站的血液检测项目
       为了保障临床用血安全,血液从献血者血管流向患者血管的整个过程,需要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检测。首先献血者在献血前除了要进行健康征询,测量身高、体重、血压、脉搏等体格指标,还要抽取血样进行快速初筛检验,包括血型、血红蛋白、谷丙转氨酶、乙肝表面抗原、梅毒螺旋体抗体等指标,以判断是否符合献血的标准。只有以上一系列指标都合格的献血者才能顺利献血。
   同时为了保证临床输血安全,血站还要对献血者捐献的血液进行严格而全面的检测。包括乙肝病毒(HBV)、丙肝病毒(HC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梅毒螺旋体(TP)相关血液传染性疾病标志物检测,以及谷丙转氨酶(ALT)、血型(包括ABO血型、RhD血型)等项目的检测。当前血站开展的针对HBV、HCV、HIV检测包括: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及乙型肝炎病毒核酸(HBV-DNA);丙型肝炎病毒抗体(Anti-HCV)及丙型肝炎病毒核酸(HCV-RNA);HIV-1型抗体和HIV-2型抗体和HIV-抗原(HIVAg/Ab1+2)及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核酸(HIV-RNA)。
       二、血站的血液检测不适宜临床应用是不是意味着我的血液不健康?
       血液检测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保证临床用血的安全。很多献血者收到血液检测不合格的告知,开始担心自己是不是得了什么疾病,其实不用过于担心。
       一方面,大多数不合格的原因是谷丙转氨酶(ALT)不符合标准,献血前熬夜、高脂饮食、饮酒以及服用某些药物等,都可能引起转氨酶升高。针对这种情况,只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转氨酶恢复正常后还可以继续参加献血。
       另一方面,即使某一项传染病指标(HBV、HCV、HIV或TP)不合格也不要过于紧张,这并不代表献血者本人就是不合格项目的感染者。因为血站的血液检测是为了保障临床输血安全,并不能作为疾病诊断的依据。
       所以,当血液检测结果有反应性时,血站会及时通知献血者检测结果,这样做的目的一是告知献血者是否可以继续献血,需注意哪些事项以保持一个健康的状态;二是告知献血者检测有反应性的项目,献血者可根据既往有无引起经血传播疾病感染的行为,酌情决定是否需要到正规医院或者疾控中心进行诊断,以便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三、为什么会出现献血检测结果与医院检验结果不一样?
       其实这主要是因为检测的出发点不同。血站需要对献血者的血液进行筛查,从低危献血人群中采集血液,确保临床用血的安全。因此,根据《血站技术操作规程》规定,要对献血者进行前面提到的一系列检测。每一袋血液的标本检测时,要求分别进行血清学检测和核酸检测,以最大程度降低输血风险。而其中只要有一项检验结果为有反应性,就判定这袋血液不能用于临床输血。
       血液检测试剂会存在灵敏度与特异性的问题,通常情况下特异性越强实际的灵敏度就会相对较低;而灵敏度越高,试剂的特异性就会越低。血站为了保障输血的安全,会选用灵敏度高的试剂来进行检测,尽最大可能检测出血液中传播性疾病的标志物,不让一个可疑阳性患者的血液输注给受血者。而医院为了保证诊断的准确性从而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通常会选择特异性比较好的试剂,减少非特异性物质带来的影响。虽然两者的检测项目是完全相同的,但是出发点不同,目的也不同,所以产生的效果也就会不同。因此就会出现献血检测结果与医院检验结果不一样的情况。
       四、血站检测结果与医院检测结果不一致时该怎么办?
       国家对献血者献出的血液检测判定标准和检测试剂的质量控制标准要比医疗机构更为严格。血站的检测结果是用于判定所采集血液是否符合临床输血要求,而医院的检测结果用于疾病诊断、预后判断等,因此当某一检测项目出现血站检测结果与临床检测结果不一致时,在疾病诊断上要以医院的结果为准。